人民网 >> 理论 >>
以开放换县域发展空间
黄其洲
2013年02月04日14:34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要走出“照套别人经验才会开放”、“有了先例才敢开放”、“政策明文规定才能开放”的误区。

发展不够是欠发达地区最大的现实,开放不够是发展不够最突出的原因。只有进一步开放,才能不断拓展县域发展的空间。

扩大开放要从“外力推动”走向“内生驱动”。要深入解放思想,形成开放共识。解放思想是扩大开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思想解放的力度决定扩大开放的程度。要不断摒弃“开放可有可无”、“开放就会吃亏”等旧观念,牢固树立“不开放就没有出路”、“慢开放就会落后”、“让利才会得利”等新理念。要建设发展文化,培厚开放土壤。发展文化就是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文化,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文化也必然是能够推进开放的文化。扩大开放要从建设发展文化上入手,让文化紧跟时代的脉搏。坚持以学为先,提高开放能力。大力倡导阅读理念,弘扬阅读文化,营造书香社会,让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在学习中不断接受新思想、新理念、新知识、新文化,着力解决不敢开放、不会开放等问题。

扩大开放要从“亦步亦趋”走向“敢为人先”。要敢于挑战传统。当前欠发达地区扩大开放,关键是要走出“照套别人经验才会开放”、“有了先例才敢开放”、“政策明文规定才能开放”等误区,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底线的前提下,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只要有利于经济发展的,都要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要敢于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行政管理体制,突出解决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等问题,把政府工作的重心真正转移到加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上来,努力实现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从“管理政府”向“服务政府”、从“权力政府”向“责任政府”的转变。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创新干部选用制度,创新人才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同时,敢于打造“自主品牌”,突出发展特色,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提升县域经济在区域发展中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扩大开放要从“打开大门”走向“融入世界”。要有融入的意识,在观念上融入世界,让思想、思维、思路“全球化”。用全球化的视野来思考和谋划发展,用全球化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对外交往,用全球化市场的生产要素整合企业、发展产业。要有融入的行动。融入,既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引进来”就是积极承接域外资本、产业、技术和智力转移,“走出去”就是勇于参与国际市场的合作与竞争,重点是鼓励和支持本地优势企业开展域外投资、资源开发、加工贸易、承揽工程、技术和劳务项目。

(作者系南漳县委书记)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