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干部说干事)

王爱文:发挥林区优势  建设美丽家园

2013年02月0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深入贯彻落实这一要求,黑龙江省伊春市作为全国重点国有林区,必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保护与转型发展之路,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着力打造生态富集先导区、生态经济先行区和生态宜居城市示范区,建设美丽家园。

加强生态保护,打造生态富集先导区。生态富集是实现生态文明的物质基础,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培育是生态富集的重要途径。伊春林区在全国国有林区中开发最早、贡献很大,但也较早陷入资源困境。近年来,伊春市提出力争用2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成为生态基本平衡、生态群落丰富、生态产品充足、生态资源优良、生态资产富有、生态制度健全的生态富集先导区。目前,正在深入实施天保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逐步把各类经济林、野生药材、山野菜等植物纳入保护范围;深化森林资源管护经营承包责任制,抓好中幼林抚育、人工造林、低质低效林改造,不断提升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实现林木蓄积量每年净增700万立方米以上;推进苗木产业化发展,努力建成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培育树种最多的苗木基地。

发展生态产业,打造生态经济先行区。在实现生态富集的同时,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产业功能分区,集中打造以森林生态旅游业、森林食品北药业等为主导的产业框架体系。在生态旅游业上,围绕小兴安岭旅游规划总体布局,以景区提升、观光廊道打造、家庭旅馆、新型旅游项目为开发重点,全方位培育城市生态旅游元素;在森林食品北药产业上,做大“种山”概念,有效整合林区土地、林地等资源,加快集约化、规模化开发。大力发展生态型主导产业,加快形成“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的林区新型产业结构。以新型工业化为路径,积极推广低碳技术,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本质安全的产业体系。以服务业现代化为方向,集中打造现代物流、现代商贸、体育休闲、会议会展、旅游地产、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

抓好环境治理,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示范区。围绕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城市定位,按照“生态为魂、欧典为型、旅游为绳、宜居为本”的理念,加快城镇环境建设,构建山水园林型城市发展格局,加快向林区城镇自然化、商业区精品化、工矿区花园化、农业区整洁化、边贸区国际化的目标迈进。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力争在3年内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彻底改变林区人民的居住条件;启动农房集聚改造建设,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生活条件和乡村面貌;顺应停止森林主伐和建立生态无人区的趋势,大力实施生态移民;加快推进“一纵四横三环二射”的主骨架公路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铁路交通网和空中交通网;在全市范围内完善供热、供水、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坚持把就业和增收作为民生工作的首要任务,拓宽创业、就业、投资、社保和帮扶五大增收渠道,加大民生工程投入,继续保持市级财政总支出60%以上用于民生的比例。

(作者为中共黑龙江省伊春市委书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