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沈丁立:正视和平发展的“中国底线”

沈丁立

2013年02月01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和平发展有着清晰的底线,不会放弃争取正当权益,更不会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国际社会对此必须正视

1月28日,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会上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个态度清晰而坚定地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底线。

和平与发展,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合作,也回馈了国际社会,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有益贡献。这种双向良性互动的关系,有待进一步深化。

近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发展的利益观也更加充实丰富。对于多元多面的各种利益,中国采取了统领分层的整体性把握,准确界定了六项国家核心利益,即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正确认识国家整体利益与核心利益,我们才有可能分清事物的主要和次要矛盾,集中精力,集中资源维护最为根本的中国利益,也可以让外部世界对中国维护和平发展的决心和底线拥有清晰的了解,做出理智的判断。

国家核心利益的各部分互为支持、不可分割、融为一体。经济发展是中国主权和安全的基础,而牢固的国家主权、坚固的国家安全则是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这些利益关系处理得好,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就得以协同推进;如果有所偏颇,不仅局部核心利益可能受损,整体国家发展的基石也可能松动。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对中国发展的利益导向有过错误判断,以为中国把经济发展当作重中之重,为了维护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愿意在自己核心利益上做出迁就、交易、退让。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周边几度发生了有损中国海洋权益的情形,我国维护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举措也遭受过不同程度的制约。这显然是对中国维权意志的严重误判。

去年下半年以来,日本进行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破坏了正常的中日政治关系,对两国经贸往来也造成了冲击,但这不会影响中方坚持主权的原则立场。任何国家都不要指望中国拿主权问题做任何交易,也不能指望中国因为外部环境的干扰而浪费宝贵的发展机遇。作为当代钓鱼岛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也应该认清中国维护和平发展的底线。误判中国的核心利益观念和维权能力,最终只会让自己陷入尴尬的局面。

中国一贯珍视和平,努力争取发展,但不会去索取。和平与发展固然重要,但维持它需要中国以不断发展的自身实力作保障,更需要外部世界与我们共同努力争取,不能依靠某一个国家单方面放弃核心利益来换取。以为中国可以不计代价地谋求和平发展的想法,终归是一种打错了算盘的假定。中国和平发展有着清晰的底线,不会放弃争取正当权益,更不会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国际社会对此必须正视。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常务副院长)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沈丁立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