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大解读系列十六:改革攻坚是执政党的主旋律
2013年02月01日13:43   来源:中国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马庆钰(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部副主任)

十八大已经闭幕,新的领导集体已经产生,这是个继往开来的党代会,是一个新老领导集体交接的党代会,是一个非常值得广大党员期待的党代会。

整个社会一直以来都对我国改革开放的持续和深入充满了期盼,而从胡锦涛代表上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的内容结构中,也确确实实看到这样一种希望,让人们看到改革开放仍将是执政党的主旋律。这说明执政党领导集体是一个求真务实的集体,执政党的政治路线是合乎我国现实要求和人民意愿的正确选择。

30多年来中国之所以能够成功,中国之所以能够有这么多的成就和发展,靠的就是改革开放,这是执政党的看家本领,是我国起家的地方。改革使中国拔地而起,改革使中国在世界民族之林能够经营出坚实的一席之地,这叫做“在改革中新生”。

与此同时,和中国的经济增长及一系列变化相伴随的,还有日益加剧的各类矛盾和不和谐。关于这一点胡锦涛同志在报告当中归结为四个问题。一个是经济不可持续,第二是贫富差距拉大,第三四是体制机制制约,第四个就是权利腐败现象。有的大会代表将这些问题形象比喻为四只“拦路虎”,它们威胁到国泰民安,阻碍中国现代化进程,深化改革与否,直接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的命运,这就意味着“停止改革则亡”,所以深入改革应当是执政党的主旋律。

在这个继往开来,送旧迎新的关口上,改革开放的下一步到底往哪里走,怎么走,还需要正确的答案。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四只拦路虎,认真分析会看出,障碍程度并非等量齐观,而是轻重有别,因果有异。有的是表象,有的是本质,有的是原因,有的是结果,这个需要搞明白。比如经济发展不可持续、贫富差距拉大、公共权力腐败这三者,其对社会健康发展的破坏大家有目共睹。尤其是权力的异化和腐败现象,不仅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健康持续,而且还使社会注意公平正义体系受到侵蚀。大家普遍认为眼下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失序和混乱的危险,在影响的因素中,最核心的就是公平正义受到严重挑战。与我国经济增长和财富蛋糕一起做大的,不是社会主义的机会平等和共同富裕,而是形形色色的权钱联姻和特权分利趋势,这对广大普通党员是一个伤害,对社会广大人民群众是一个伤害,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一个伤害,对执政党的公信力、合法性和执政根基是一个伤害,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可是无论这些具有破坏性的因素有多么严重,说到底都是现象而不是本质,都是结果而不是原因。

真正的本质和原因到底是什么?那就是四只拦路虎中那个体制机制问题。是体制机制还不够与时俱进,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与社会转型,还不能很好的约束公共权力,才导致了其他三只“老虎”甚至还有别的“老虎”的孽生与危害。这意味着我们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下一步应该按照十八大改革的精神,将公共权力的规范和廉洁作为主要目标之一,并为此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就约束公共权力而言,政治体制改革显然是重中之重。过去的几十年中,与经济改革和行政改革相比,政治改革相对谨慎。虽然法律和法治体系建设较快,但无论是党内民主还是国家民主的进程都相对缓慢,导致集中管理模式下的权力过分强势、特权腐败现象趋于严重,降低了法治效率,损害经济健康,伤及社会公平,造成了官民关系的疏离和失衡。十八大报告当中讲到的体制改革,一共说了七个方面,都有一些相关性,但最直接的还是政治体制改革,报告中有一大段都讲这个问题。

政治改革的核心目标是完善民主制度,发展政治文明,限制公共权力,保障市场经济安全和社会公平正义。相关的改革着力点和任务是一系列的,应当从战略的高度依照主次矛盾和关联程度进行布局和安排。

首要任务是建设党内民主,这是执政党核心地位决定的。现代组织之父斯隆说过,“没有参与就没有组织的健康”。而参与的根本形式就是民主。十八大报告就此提出一些很富有新意举措,比如完善党内选举制度、优化党代表大会比例、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机制、实行党代表提案制度、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完善常委会议事程序和票决制度等等。而这里面最重要的应当是建立健全党内选举制度和建立党内的民主治理结构,让集中领导权力务必置于党员的民主约束之中。

其次是处理好党和国家权力之间的关系。执政党无论怎样的强大和先进,最终都是要依靠一套国家权力体制进行管理和运行。这两者关系怎么来处理,已经有数十年的探索,至今仍然沿袭传统的做法,两个系统机构职能交叉重叠现象成为困扰。组织管理学还有一个重要原则是,“指令链条唯一原则”,这有利于组织成本和效率达到最优。目前党政关系依然沿袭过去的模式,已经证明很不经济,下一步在政治体制改革中,两者到底是分是合,分怎么分,合怎么合,怎样在契合宪法规定和程序下合,都需要进行科学设计。

再次是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这是根本政治制度,涉及到民意表达、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等。十八大报告里面有一系列的创新性措施,包括降低党政领导干部比例、增加专职委员人数、优化常委会和专委会人员的知识与年龄结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设立代表联络机构等等,都有很高改革的价值。除此之外,也是最为重要的应该是推进人民代表的普选制度。人大制度的改革落脚点,应当是为有民意代表意识、能力、素养的人,打开竞争参政之门,最终摘掉人大所谓“二线机构”的帽子。

其他的限制公共权力的改革着力点还有为党内选举立规、为人大选举修法,以及对包括各类公共权力系统在内的机构优化、官制科学化、编制规范化等相关议题。

总之,政治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新的中央领导的决心和智慧,需要站在战略高度制定改革规划,需要将政治文明的目标具体化,需要有推进计划步骤和时间表。只有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胡锦涛同志所说的“四只拦路虎”才能够被降服,公共权力才可能更加规范和廉洁,市场经济和公平正义才能得到切实保障,十八大的宏伟蓝图、广大党员和社会大众的期望才更有条件实现。

来源:观点中国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马庆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