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庆钰:协调好四个关系 全面推进改革
2013年02月01日13: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0年11月8日至9日,“金融危机下的政府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图为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马庆钰发表演讲

11月8日至9日,“金融危机下的政府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马庆钰教授在发言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和蔓延,也考验了中国政府的管理模式和应对能力,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由改革初期的渐进式改革向全面改革推进,最终实现由经济建设型政府向现代服务型政府的过渡,从而能切实提升危机环境下的现代政府治理水平。

在这一改革过程中,马庆钰教授强调要切实协调好四个关系。

首先是要协调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马教授指出,这次危机后,有人又在强调要加大政府对市场干预的力度,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治理危机,恰恰是要制约公共权力、规范好政企关系,而不是要为权贵经济创造生存的土壤。

其次是要协调好增长与公平的关系。马教授指出,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建议首次提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要与劳动生产力保持同步这个观点,就是充分认识到了在社会财富增长的同时,需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让全体人民都能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第三是要协调好民生和民主的关系。改善和保障民生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发展经济的着力点。但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认识到民生与民主的互动关系,要切实保障人民的权益,让劳动者获得工作的体面和做人的尊严,在法治环境中扩大人民的民主意识。

第四是要协调好特色与共性的关系。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一个重要经验就是既能不断借鉴和吸收人类的先进文明成果和各国的执政理国经验,同时也充分立足国情,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政府始终主张包容、平衡、可持续和创新性发展。这一经验本身也值得他国分享。(记者 冯兴科)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马庆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