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能力建设与社会组织发展》
——对北京市科技类社会组织的实证研究
2013年02月01日10: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项目主持人:马庆钰

研究与执笔

马庆钰 钟开斌

余永龙 唐 辉

曹堂哲 程 玥

内容概要

一直以来,人们都习惯认为社会共同需求的消费品要靠政府系统供给;私人消费品要靠市场系统供给。但实践证明,两者都会因自身局限性而发生失灵。而社会组织可以弥补它们的缺陷和填补两者留下的空白。特别是在下岗再就业、环境保护、扶贫开发、艾滋病防治、社会福利、居民社区服务、慈善救助等公益活动方面,社会组织往往能起到良好作用。

毋庸置疑,政府是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主导者。但因为人力、财力、智力的短缺,仅仅依靠政府并不能提供让社会公众满意的公共产品。社会组织的存在,正好可以发挥吸引和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甚至是国际资源用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组织是吸引各种资源的重要途径。

在计划经济时期,政府与社会对话的平台是“单位”。国家通过垄断资源、利益、信息和发展机会控制每一个单位,而单位又通过对自己所垄断的资源、利益、信息和发展机会控制每一个人。改革开放以后,这个体制逐渐瓦解,社会出现大量多元利益群体,如农民工、特殊消费者、弱势群体等。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代表其利益的社会组织,都取代“单位”成为某种利益表达和诉求的主体。在面对政府与社会利益纠纷时,政府可以直接在社会组织这个平台上通过对话达成和解,化解激烈冲突;在面对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时,政府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居间斡旋调解;而在资源配置和政策制定中,代表各自利益的社会组织可以成为本群体的代言人,表达利益诉求,影响决策意向。由此可见,社会组织是缓和社会冲突、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缓冲装置。

社会组织为满足人们结社交往需求提供了条件。人们通过社会组织,得到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分担困难和痛苦,分享成功和喜悦,实现单个人不能做到的事情和得到的感觉。社会组织还为人们开展志愿活动、进行公益奉献和各种志趣爱好活动提供了平台。它以独特的社会网络方式,将社会纳入组织有序的生活中来,促进成员行为的自律,使他们适应社会规则,维护社会秩序,提升社会诚信和社会责任水平。在这方面,社会组织可说是增加社会凝聚力的粘结剂。

社会组织是政府职能转变中的重要合作者。多年来“全能政府”的弊端使人们认识到,政府的职能和功能是有限的,社会管理主体的多元化、政府和社会的分工合作与共同治理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我国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将政府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交给个人自己、社会组织以及市场来做,真正解决政府职能越位、缺位和错位的问题。为此政府一直强调要政企分开、政社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其中的政社分开就是政府的职能要与社会组织的职能分开,也就是说,凡是社会组织和个人自己能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事情,政府一概放手。走到这一步,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政府来改变观念、投入精力、采取措施,培育和帮助发展社会组织,促进公民自主意识与自我管理和服务能力的不断增强。一个成熟的社会,不能一切都靠政府,也不能一切都由政府来包办,仅仅依靠政府单打独斗、大包大揽是不可能有真正的社会建设的。社会事务和公共服务首先应依靠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进行力所能及的处理,他们做不了的,再由政府来承担。所以执政党和政府要学会培养社会组织,通过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保证社会建设目标的实现。目前,在许多国家,社会组织对社会发展的推动和影响已经比肩政府和企业,正成为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等领域的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我国,社会组织发育得还很不够,需要大力促进其发展,引导和鼓励它们在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科学技术协会本质上属于社会组织的一种,它是一个带有枢纽型特点的社会组织,在政府和各类科技组织之间架起一个桥梁,凝聚科技界力量,充分发挥专家荟萃的特点和优势,为社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比如,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面向社会提供各类科技范畴的公共服务;向社会提供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服务;努力推动学术交流的广泛深入开展等等。2004年,中央开始提出“社会建设”的新概念并且以此为起点,逐步调整社会管理的思路和战略。总的来看,就是要努力构建一个多元参与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新格局。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中如何发挥作用就成为一个新课题。这至少需要从两个方面来寻找答案:一个是政府方面,如何来转变政府职能和履行职能;一个是社会组织方面,如何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尽快调整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为担当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中的责任准备好条件。这些答案的获得需要基于实证的研究才能给出来。

鉴于国家行政学院在公共管理方面的地位和实力,我们设计了“北京市科技类社团能力建设实证研究”的重点课题,并委托在社会组织建设领域内具有广泛影响的马庆钰教授组建研究团队来具体执行。目的是通过实证调研的方法来摸清北京科技类社团在当下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而了解他们的能力现状,在此基本判断基础上给出提升社会组织能力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经过努力,课题组完成了研究任务,获得了预期的有分量的成果,为政府管理部门了解科技类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和能力水平提供了全面和比较客观真实的依据,同时也为职能部门改进管理和服务以及为相关社会组织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出了很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相信这些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和实际操作性的重要建议,对于促进政府和社会组织不断完善自己的角色,形成良性互动的政社关系,推动社会组织尽快成长为名副其实的“第三部门”并发挥自己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应有作用,能够产生富有成效的积极效果。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马庆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