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陈锡文: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抓起 全程监控
2013年02月01日11: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赵晶)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有关情况。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要从源头抓起,进行全程监控。

陈锡文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在现阶段,中国的农业大部分还处在家庭分散经营的背景下,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短时期就能改变的。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农业经营以小规模家庭经营为主,是一个现实状况,很难去改变。要加强监管,首先涉及到农业标准化问题。陈锡文解释说,给食品安全带来影响的往往是在投入品方面出了问题,最重要的是从源头抓起,并进行全程监管和控制,让各个主体负责任。

同时,要对农民进行科学普及的教育。陈锡文表示,用药不合理,个别农户可能出于纯粹利益目的,但更多的农民还是缺乏科学常识,不知道哪些是不能用的,用了会有什么后果。

陈锡文还认为,不仅是对农民要科普,还要对媒体科普。他说,前些日子媒体报道速生鸡的事件,其实是说了两件事:一是讲45天出栏的鸡能吃吗?二是讲鸡的饲养过程中用了抗生素,给人带来了危害。陈锡文解释说,白羽肉鸡45天出栏是正常的,这是科学技术进步的结果。合理用药是正常的,关键的问题是要科学用药,遵守用药量、休药期等规定。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