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热词: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 
2013年02月01日10:13   来源:中央电视台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创新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创新农业经营体制,需要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一号文件里也说,对于它们的发展,国家将给予支持。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新增加的农业补贴要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倾斜。不过,中央鼓励在它们发展的同时,还有一个前提条件要记住,那就是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尊重和保障农户承包土地的权利,土地流转不能搞强迫命令,要尊重农民的意愿。

这次一号文件提到的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实际就是指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专业大户一般是指,承包的土地达到一定规模,少说也得有几十亩地,而且种地要有一定的专业水平。家庭农场就是以家庭为单位承包土地的一种经营形式,它要求家庭成员要作为主要劳动力,租地的期限比较长,农业机械装备还要达到一定的水平。农民合作社则是农民自愿联合组成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它的主要特点是吸收入社农民,进行规模经营。

过去,在我们的农业生产经营中,小户、散户占的比重比较大,这就导致生产效率不高。今后,前面提到的那三种生产经营主体,将成为我们国家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换句话说,将来我们的农产品大部分要靠这几类经营主体来提供,而这也正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