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黄金十年需充分释放六大优势
王润涛
2013年01月30日08:10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发展红利是区域整合之后所带来的发展潜力与整合之前的现状能力之差。充分释放汇聚而来的发展红利,是支撑黄金十年发展的科学选择。

湖北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前10年为逆势奋进、实现弯道超越的“起飞10年”,后10年是加快振兴崛起、构建战略支点的“黄金十年”。当前,我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加快发展与加快转型的双重任务,“黄金十年”要取得金子般的收获,必须充分释放已经和正在形成的发展红利,即“六大优势”。

改革优势

合理的制度不仅使资源要素实现优化配置,而且能够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和创新热情,提高效率与实现公平。改革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和今后最大红利所在。国务院支持湖北加快武汉城市圈综改试验区建设,赋予我省在城乡资源要素配置、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我省改革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改革需要打破部门、行业利益和固有格局,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奋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历史性突破。政府应转变职能,破除横向、纵向限制,打破不合理的行政壁垒和市场分割。培育建立统一的大市场,使要素流动跟着市场规律走,给社会腾出更多流动空间。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改革是突破性发展民营经济,把制约民间投资的“弹簧门”卸掉、“玻璃门”打碎。改革开放以来,浙江GDP增量的70%和工业增加值增量的75%都是由民营经济创造的,我省如果将活跃而充裕的民间资本都调动起来,必将给经济繁荣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人才优势

人才优势是指由于人才的规模增长及其充分利用所产生的超过同样数量简单劳动力投入所获得的经济收益。人才优势不仅接续人口红利,而且通过主体要素由物质资本转向人力资本,可以显著而持久地支撑湖北经济转型和综合竞争力提升。湖北科技活动人员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前列,这是湖北最宝贵的资源。前不久,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重要标志的全球最大3D打印机就在武汉问世,充分证明我省高新技术产值增长前景广阔,科技成果转化率、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率都有较大提升空间。利用好这些人才资源、创新优势,将促进我省制造业和服务业共同崛起、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竞相发展。

内需市场优势

湖北是中部地区最大的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在全国率先进入高铁时代;市场腹地广阔,处于京广—京九—京珠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上,是各类市场要素聚集、辐射的高地。据统计,湖北在铁路交通四小时直达的省市2011年GDP总量约占全国的1/3。2011年,湖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全国第6,位居湖北各项总量指标之首。湖北正在成为拓展内需市场的前沿阵地。湖北的产品以满足内需为主,如钢铁、建材、化工、汽车、装备制造、通信产品、纺织、服装和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这些产品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2012年湖北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按照国际经验,已达到消费升级的转折点。大力培育文化旅游、家政养老、休闲健身、节能环保产品等消费热点,正好与这一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它们将成为消费新的增长点。

城镇化优势

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中国城镇化从现在到2030年还会保持一个较快的速度。2011年我省城镇化率达到51.83%,进入到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新时代。中央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支持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建设,意味着湖北进入城镇化提质加速的最好时期。城市和城镇化具有拉动投资、刺激消费的强大功能,是促进经济发展最有效的推动力。据测算,每增加一个城镇人口,至少可带动10万元的建设投资和1万元的消费需求。按照规划,2017年湖北城镇化率达到58%,五年内将累计增加近300万城镇人口,可带动3000亿元投资和300亿元消费,将形成湖北未来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如果一个农民真正成为城市居民,收入和消费至少将扩大到3倍以上。让城镇化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需要配套推进收入分配、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改革。

开放优势

长期以来,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滞后,与经济大省地位极不相称。2011年湖北对外贸易依存度仅为10.8%,远低于同期全国39.8%水平。开放才能发展一方、造福一方。我省应把开放不足的压力转化为加强开放合作的动力,抢抓东湖综合保税区和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以及国家支持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发展等重大机遇,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完善外事、外资、外贸、外经、外包、外智“六外”联动的大开放格局,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推动对内开放向深度和广度迈进。

产业转型升级优势

当前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倒逼我们要通过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抢抓新机遇。湖北正处在工业化加速推进阶段和工业化中级向高级阶段跨越的过渡时期。我省应以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技术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大力发展工业物流、工业设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制造业服务六大领域的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全球主流消费市场正在向健康、节能、环保、低碳等方向发展,这是亟待企业开发的一片“蓝海”。比如荆门格林美公司以开采“城市矿山”的理念,创造电子废弃物绿色再造的低碳资源化模式,创业不到十年实现上市目标。这就是创造绿色GDP的成功案例。

发展红利是区域整合之后所带来的发展潜力与整合之前的现状能力之差。切实利用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充分释放汇聚而来的发展红利,是支撑黄金十年发展的科学选择,是实现富民强省的最佳“赢利模式”。

(作者单位:省政府研究室)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