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希贤:开启科学反腐的新时代
——学习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讲话体会
2013年01月30日08:15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希贤

  ●腐败不分高中低,只要有权管钱、管人、管项目、管工程、管行政、管建房和征地、拆迁等的地方,都可能产生腐败。对腐败“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监督防线与“权力文明”建设不推进,腐败问题就根本解决不了

  ●追求权力文明,不仅要构筑制度文明,还要努力追求“执政者文明”

  改革开放进入新的30年,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倡廉建设,也正进入“科学反腐”的新时代,我们应当深刻认识这一新时代。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主要是提出了全面执政后,如何破解“历代兴亡周期率”的历史课题。计划经济时期的那30年,从“三反运动”和“五反运动”开始,构建了“运动反腐”的反腐方式,即通过一系列的政治运动进行反腐。改革开放的第一个30年,主要采用了推进“三项工作格局”和“筑牢两道防线”相结合的治腐方式,即“干部廉洁自律、狠抓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查处大案要案”的“三项工作格局”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筑牢坚决惩处腐败的党纪国法防线”相互促进的反腐倡廉方式。改革开放进入新的30年,我们国家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时代,需要对“三项工作格局”、“两道防线”的反腐方式,进行革命性的“变革”。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意味着党的反腐倡廉方式,开始了革命性变革——一个“科学有效”反腐的新时代,正在开启。

  变“自律”为主为“他律”为主,是一项重要变革。

  面对长期执政“权力的深度腐蚀”,面对市场经济中“金钱的侵蚀”,面对改革开放以来各种资本主义思想文化及腐朽没落思想文化的侵蚀,以“干部廉洁自律”为主,已经抗拒不了各方面腐败要素对党的干部的腐蚀,因此,必须把以“自律”为主,变革为以组织“他律”为主。

  中国共产党是靠远大共产主义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明党的纪律,主要是严明党的“五大纪律”,即政治纪律、财经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全面加强新时期的纪律建设。在今天,面对国家现代化建设由“粗放型发展”走向科学发展、转变“粗放型”发展方式的艰巨任务,尤为重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

  严明政治纪律,核心是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的是在转变发展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深度改革等基本问题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反对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根本的是在群众工作中、落实以人为本的各项民生工作中、维护稳定与处理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中,必须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玩忽职守、坚决反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党的铁的纪律。基础是在党的日常执政中,必须严格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努力追求勤政廉政。

  强调自上而下、全局性地“改进工作作风”、“纠正不良风气”,全面密切党群关系,是又一革命性变化。

  党风政风问题,是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晴雨表”。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抓改进工作作风,第一是从中央政治局先改,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作风建设,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因此从党中央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中央政治局率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中央领导人坚决不做,努力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的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是改进工作作风的第一步,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从中央政治局开始,省市县区各级领导干部一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做到,承诺兑现;二要一级抓一级,务必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抓社会风气,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通过下大决心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抓改进工作作风,第二是针对现时的社会奢靡浪费问题,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现时的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此,一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二要各地区各部门不折不扣地执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把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三要广泛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社会监督。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实施全体党员和全体人民的民主监督,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及时进行整改。

  从“查处大案要案”到“老虎、苍蝇一起打”,是反腐倡廉又一创造性举措。

  过去20多年反腐肃贪的实践证明,“查处大案要案”,客观上一直是一个“抓大放小”和“放水养鱼”的格局,今天暴露出来的事实说明,腐败不分高中低,只要有权管钱、管人、管项目、管工程、管行政、管建房和征地、拆迁等的地方,都可能发生腐败现象和腐败案件,高中级干部与基层干部都有,有的基层干部搞的腐败规模比高中级干部还大,价值几个亿、十多亿、几十个亿,让人惊骇。因此必须变革,坚决反对腐败,对腐败“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走进新时代,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既是我们党政治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经济自信和具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8000多万党员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坚决惩治腐败,决不能放松。要深刻总结经验与教训,不仅对发生在中高级干部队伍中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而且对发生在基层的一系列腐败现象、腐败问题和腐败案件,也必须严肃认真地查处,切实解决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追求中国特色的“权力文明”,是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一个突破。

  对于一个国家的政治文明来说,应主要包括“制度文明”、“权力文明”和“执政者文明”三方面。反腐肃贪是一个国家政治文明建设的“晴雨表”。但这一政治“晴雨表”,要求一个国家的“制度、权力和执政者”三者都要文明。

  制度文明在中国分为两个基本层面,一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即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民族区域自治和基层民主等四大制度。二是我们国家基本权力运行所需要的基本制度、制度体系和法制轨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主要指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和法制。这两个制度层面的制度化、法制化、科学化、民主化,就是制度文明。

  所谓权力文明,则是一个国家的基本政治权力在其运行中所呈现的文明。对于当代中国来说,包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权,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主权,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而构建的政府行政权、法院与检察院的司法权,政治协商的参政议政权。这些基本政治权力,一要“权力”之间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有“分权与制衡”、防止权力被滥用的文明;二要“权力”运行有其基本的法制、制度轨道,有制度法制的文明。三要“权力”运行阳光、透明和公平、公正、公开。

  过去的二十年里,我们看重和侧重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筑牢坚决惩处腐败的党纪国法防线”,但这“两道防线”中的第一道防线是“教育与自律”,第二道防线是“惩处”。两者之间,恰恰差一道防线,即监督权力行使的防线。事实证明,监督防线与“权力文明”建设不推进,腐败问题就根本解决不了,因为腐败就是国家公共权力的被滥用与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等。面对权钱交易、权力滥用、权力寻租现象,必须追求“权力文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在当代的反腐败中,我们应积极而努力地探索富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者及运行之间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追求权力文明,不仅要构筑制度文明,还要努力追求“执政者文明”。一要“执政者”正确认识和正确对待权力,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中国共产党人,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三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因此必须深入研究现状,采取得力措施,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和特权腐败。

  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对过去30年反腐方式的革命性变革,预示着“科学有效”反腐新时代的到来,我们共产党员应当勇于开启一个伟大的新时代。⑥3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