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1月30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大命题。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有效推进改革需要高度重视和认真搞好改革的顶层设计。

科学理解顶层设计的涵义

“顶层设计”这一概念源自系统工程学,原本指运用系统论的方法,从系统全局和高端出发,对工程的各个层次、要素进行总体构想和战略设计。后来人们把这一理念引入社会科学领域,意在强调规划设计要突出整体战略和理性思维。在改革中强调“顶层设计”,要求我们在改革中具备战略思维和全局视野,通过统筹考虑完善改革的整体思路、重点任务、关键领域和先后顺序等,从而全面系统、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

之所以在改革中强调顶层设计,是因为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强调更加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第一,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各方面的改革任务十分繁重,亟须明确改革的时间表和优先顺序,使改革有序推进;第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整体配套、协调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亟须对各个领域的改革进行系统设计、制定总体规划;第三,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我国国内改革也会对世界产生影响,需要立足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新变化、统筹考虑国际国内的各种条件和因素。

把握改革顶层设计的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改革顶层设计的重要意蕴就是强调改革要有价值高度,形成明确的战略目标和有效的动力机制。为此,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改革顶层设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尤其是要使出台的政策能够有效化解人民内部的利益摩擦,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形成改革的最大公约数,确保改革公平公正,最广泛地凝聚深化改革的力量。

遵循客观规律。规律是指事物之间内在的必然联系,它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人们能够通过实践认识它、运用它。搞好改革顶层设计,需要尊重客观规律、把握客观规律、科学运用客观规律。具体到实践中,就是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发展新阶段的新特点,通过遵循客观规律,最大限度减少顶层设计的随意性、盲目性,使顶层设计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的检验。

尊重实践和人民首创精神。进行改革顶层设计不能闭门造车,而应尊重实践和人民的首创精神。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力量是无限的。人民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生活幸福的美好憧憬和不懈追求,是改革不断深化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唯有尊重实践、尊重人民首创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才能始终保持锐意改革的朝气,不断增强深化改革的动力。因此,在改革顶层设计中必须尊重实践,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执笔:董立人)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学者论学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