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干部说干事)

在转型升级中实现跨越发展

王小东

2013年01月30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应把握大局、立足实际,创新发展理念、思路和举措。着眼于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尽快改变落后面貌,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于2010年初启动实施“三年跨越发展工程”,按照“一年继续打基础、两年明显见成效、三年实现大跨越”的步骤,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初步探索出一条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项目是产业的载体。没有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就没有依托,经济发展就缺乏基础。北海市作为欠发达地区,要增强经济实力、实现跨越发展,就必须既努力扩大“量”、又切实提升“质”。而无论“量”的扩大还是“质”的提升,都要落实到产业和项目上。在实施“三年跨越发展工程”中,我们抓住中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投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快实施的难得机遇,以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为重点,实施若干重大项目,为推动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和重要资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推动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与重要内容。生态环境良好,空气质量多年来在全国名列前茅,是北海市独特的发展优势,必须倍加珍惜。在实施“三年跨越发展工程”中,我们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突出位置,明确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更要‘碧海银滩’”,不以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北海出口加工区科学定位园区功能,提高土地承载能力,成为广西集约化程度最高的园区;已建成投产的中石化北海炼化项目环保投入达5.6亿元,排放的污水经处理达到一类水质。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当今时代,文化与经济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文化产业不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而且是调结构、扩消费、转方式的重要支撑。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推动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北海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秦汉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在实施“三年跨越发展工程”中,我们积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成功申报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与相关城市联合启动“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组织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赴东盟进行文化交流,打造北海文化品牌;把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是欠发达地区面临的重大任务,也是推动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北海市是一个旅游城市,也是一个农业城市,农村人口占比超过2/3。统筹城乡发展,落实城市带动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是跨越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实施“三年跨越发展工程”中,我们实施“千里乡村公路畅通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铺设硬底化公路800多公里,基本解决自然村道路不畅问题,实现硬底化公路行政村全覆盖;加大对农村水利工程、居民饮水工程、改厕工程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农村合作医疗等的投入,推动城市文明向农村延伸;把农(水)产品加工作为重点产业进行扶持,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等产业,为农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作者为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委书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