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试点财产公示要有改革自信
刘义昆
2013年01月29日08:44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春节后,广东始兴县的公务员将可通过内网查阅当地526名官员的家庭财产信息。1月26日,广东省人大代表、韶关市委书记郑振涛首次向媒体透露“始兴试点”的内容,纳入公示的财产包括工资、房产、投资等6大类。郑振涛介绍,此次公示范围限定在党内,通过党政内网向公务员开放。(1月27日《新快报》)

去年12月,始兴县成为广东省委财产公示试点的三个县区之一。通过党政内网向公务员开放官员家庭财产信息的做法,相较于以往财产申报只被纪委掌握,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但始兴县这一举措,似乎并未受到公众热捧,相反质疑之声此起彼伏。这表明:在官员财产公示试点上,始兴县的努力虽然值得肯定,但与公众期待仍有不小距离。

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财产公示制度不可或缺。一系列腐败个案表明,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的缺失,不仅增加了查处腐败的难度和成本,而且容易诱发腐败分子的侥幸心理——面对公民的知情权需求、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挑战,推进包括财产公示在内的制度建设,已到了壮士断腕的时刻。

在公众呼声日趋强烈的同时,官员群体也有了公示财产的期待。已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意识到,财产公示是反腐倡廉之必须;已有越来越多的官员意识到,财产公示是法治政府必须迈过的坎。“官员不是百姓奴隶,不必对其公开财产”,这类反弹的声音虽然存在,但未必是官场的主流。

继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佛山市市长刘悦伦表态称“如有要求,愿意公开财产”后,深圳市市长许勤也称,完全赞成陈建华与刘悦伦的意见。在此之前,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早已发出了“愿做财产申报公开第一人”的宣言。

君子坦荡荡。曾作为改革前沿的“广佛深”等地,不断有领导表态“愿意公开财产”,这是他们对自身清白的自信。这种自信,无疑有利于财产公示制度的试点与推进。这种自信一旦得到证实,必然大大提升这些官员在民众中的公信力。

不断推进改革,应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更须有改革的自信。在财产公示试点上,同样需要有这样的自信。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