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影响稳定不是拒绝财产公开的挡箭牌
周稀银
2013年01月29日13: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广东韶关始兴县宣布将在春节后公开526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的家庭财产,但仅限于内部网公开。浙江慈溪纪委常委杨智峰表示,推行官员财产的彻底公示,也要考虑社会接受度问题,他承认目前收入差距较大,会顾虑官员财产网上彻底公示后引起社会反弹,带来不稳定。(1月28日中国经济网)

彻底公示官员财产会带来社会不稳定,那是否意味着只有不彻底公开官员财产社会才稳定?

腐败是全球的公敌,而官员财产真正意义上的公开,则是国际性反腐实践下来的最为行之有效的方式与途径,如果人家境外国外这么做带来了社会不稳定,那我们自然不能不计成本、前赴后继,但实验结果却是此举真真切切地“卡”住了官员腐败,至少增强了社会监督功能,大为减少了官员腐败吧。可见,我们从整个反腐败的内外环境来看,不应该把官员财产彻底公开妖魔化,尤其是以或致社会不稳定来变相拒绝实施和拖延实施。

我们说,不彻底的官员财产公开,等于是毫无意义的原地踏步,甚至这种贪图表象繁荣的公开更加误导公众和贻误战机。从当下“表哥”、“表叔”、“房叔”、“房姐”、“房妹”等等被曝光不断看,无不折射出恰恰是由于官员财产没有被彻底公开,才导致官员腐败高发,进而“造就”了网络反腐弹无虚发、屡立奇功。公众对于官员群体的高度怀疑,其实是社会最大的不稳定,不仅使得干群关系极易紧张升级,而且也令官员在开展正常工作时因为公信力不够而平添积怨,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

如果以为不彻底公开财产就是保护所有的官员,甚至可以使得官场更加稳定,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们从媒体上不是常常看到听到有官员愿意公开自己财产的呼声吗,这也反映出他们面对公众监督的起码自信,代表了一大部分官员试图以财产公开自证清白的内在要求,这更是减少社会误解和公众猜忌的最为有效的手段。但令人遗憾的是,有一股势力,不仅刻意夸大公众参与监督的副作用,而且硬生生地阻断了愿意带头公开财产的部分官员的脚步,总之是想方设法抗拒把权力装入“笼子”。

我们承认,让官员财产公开得一步到位、彻彻底底并不现实,但有困难并不是因为可能会带来社会不稳定,更不能被某些势力利用成维护官场稳定的借口,甚至是掩盖腐败的华丽外衣。我们希望官员财产尽快彻底公开,同时更期待相关法律的完善,但不管通过什么途径,在什么样的法律框架下实施,最终还是要有人来操作和落实,完全指望官员个人的自觉很不切合实际,但寄望于组织上的彻底公开,则必须打消所谓的影响稳定论,否则只能碌碌无为。官员财产公开再怎么小心,都请别违背了向社会和公众公开的初衷,必须引入社会公众的有效监督和怀着基本的诚意,那种以“维护稳定”为借口的躲躲藏藏的所谓公开只会迷失根本性方向,乃至制造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责编:张湘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