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2013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倾听中国声音
2013年01月29日10:3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经济再度成为备受瞩目的议题。在“中国的增长环境”、“中国增长模式转型”以及“2020中国:愿景与现实碰撞”等分论坛中,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路径成为与会各方讨论的焦点。

今年的世界经济面临更多挑战,众多关于不确定性问题的讨论让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议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中国话题成为2500多位与会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关注的热点。

经济增长 拉动需求

近几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正如本届论坛主题“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描述的那样,不少与会者认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将为全球经济回暖增添活力。

经济专家樊纲在“中国增长环境”研讨会上提出,中国经济已完成软着陆,现在正处于恢复阶段。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地区居民到城市移民带来的住宅建设将促进经济增长。他认为,如果政府和银行系统能够避免增加政府支出引发的高额借贷,避免投资过热,今年的增长速度将达到8%至8.5%,并为未来几年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处在十字路口的新兴市场”分论坛上提出,中国内需市场不断健全,进口领域的需求也会水涨船高,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将成为拉动全球需求状况走强的重要引擎,并在世界范围内塑造出经济共赢局面。

论坛上对中国经济前景颇具信心的与会者不在少数。全球六大广告和传媒集团之一哈瓦斯集团首席执行官大卫·罗伯特·琼斯说:“今天,中国经济总量如此之大,已不会轻易受其他国家牵连衰退。中国在缓解世界经济问题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亦将如是。”美国企业管理顾问公司万宝盛华集团总裁乔纳斯·普莱辛也对中国式巨变表示刮目相看,他说:“中国用10至15年的时间实现了西方国家70至80年才得以完成的经济发展。10余年来,中国已经从廉价商品的生产者变成了高质量产品的供应商。”

论坛期间,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了对来自68个国家的1330名首席执行官的调查报告,在一项“你认为自己企业所在国家之外的哪三个国家对企业2013年的销售增长最重要”的选择上,中国以31%的得票率排在第一位,其后的美国、巴西、德国和印度分别是23%、15%、12%和10%。

推动改革 备受瞩目

中国如何深化改革、采取怎样的具体举措、以怎样的步伐推进,亦是此次世界经济论坛讨论较多的话题。参会的官员和学者认为,中国应该继续推行结构性改革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樊纲认为,2013年将是备受期待的财政、经济、社会、管理改革的开局之年。新一轮的改革若能保持市场导向型的方向,将会让中国在未来5至10年加强增长动力。他建议,现在最需要进行的改革是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国有企业垄断、促进公平竞争,以及收入分配、再次分配、征税等问题。

改革需要顶层设计,需要将金融体系、市场监管、社会保障及政府职能等多领域改革全盘考虑。中国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2020年的中国:愿景与现实的碰撞”分论坛上提出,中国的收入分配改革需要有统领全局的计划,同时也需要平衡社会保障和福利的措施,这些都要求社会和经济领域的进一步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中国的下一个全球议程”分论坛上说,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将更多关注转变发展方式,注重能效和质量,更加依赖扩大内需和科技创新来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但国内市场导向型政策并不意味着中国会封锁市场,而是继续向跨国公司打开大门。改革的同时要坚持对外开放,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也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中国的改革需要改善教育、城市化体系、劳动力市场和环境条件,中国应意识到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

调整转型 应对挑战

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多次强调经济转型、转变发展方式等,其对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可能产生的影响也引起许多与会者关注。中国未来将采取的战略调整和结构转型等一系列组合拳,令人期待。

一些与会者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着挑战和风险,但“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并开始采取恰当的措施化解风险”。战略咨询公司贝恩公司总裁奥里特·加迪耶什希望,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继续保持“思想开放”的态度。“我们看到中国具有很大的潜力和信心,这不仅来自于令人惊讶的社会经济变化,更来自于近10年来兼容并蓄的态度变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正在由出口制造业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单一主导型经济,转向国内消费带动经济增长。谈到2012年GDP增速创近13年最低,他认为,当前经济增速略有放缓的状况不足为惧,事实上,到了这个阶段,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持续状况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所在。中国现在注重增长质量,并将更加关注能源效率和环境保护。

中国快速的城镇化步伐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根据“设计智能城市”分论坛上的一份报告,到2025年,世界将出现12个新兴特大城市,其中有7个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提出:“我们应改变对城市发展的看法。政府需要把注意力放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上,包括向农民工提供公共服务等。”(记者 李芳原)

(责编:张湘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