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信息快递

中国企业应增强海外投资风险意识

——“中国企业海外风险管理论坛”述要

2013年01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海外风险管理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政治风险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我国企业应增强海外投资风险意识。2012年世界政治变化较多,有着深刻的原因。新兴经济体崛起,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标志着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转变,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时期。尽管经济全球化仍在深入发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仍是主流,但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政治风险也日渐突出,海外政治风险正在成为影响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我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战略决策时,应充分考虑全球政治风险因素,借鉴国外经验,积极采取措施预防和应对风险,不断提升自身的海外风险管理能力。

与会者指出,应建立和完善海外政治风险防控机制。我国海外投资尚处于初级阶段,许多领域和行业不仅所需投资巨大,而且面临政治风险。因此,政府应切实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宏观指导,建立健全境外经营风险评估体系、风险防范机制和风险应急体系;企业应认真研判海外投资环境,尤其是熟悉当地法律、尊重当地文化,做到有效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 (石远欣)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