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大家谈·如何狠刹浪费风②

管好“舌尖”须各方配合

2013年01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餐饮企业不唯利是图,消费者不只顾面子,年会总结不跟风宴请——各个社会主体的责任都落实了,舌尖上的文明理念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下期将关注如何通过用餐方式的改变减少浪费,还希望大家继续建言献策。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评论部收,邮编100733

餐饮企业要“有为”

浙江嘉兴  贺  成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能忘记餐饮企业——这个幕后的重要“推手”。

挥霍的人和受邀的人都是消费者,只有餐饮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闷声发大财,赚得盆满钵满。现实中一些餐饮企业热衷于推销高档菜,对消费者的浪费行为乐见其成,甚至推波助澜。

餐饮企业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把社会效益最大化置于经济算计之上。在菜单上标识菜品食材分量,在报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就餐结束后提示消费者打包。日前,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号召餐饮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活动,这能否成为餐饮企业担起社会责任的契机?

餐后“打包”不丢人

安徽合肥  高国春

清蒸鲈鱼的骨架还没有露出来、水煮河虾剩了半盘、蟹黄豆腐只动了几筷子……“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而这种现象几乎每天都在我们的生活中上演。

为何如此浪费?一个重要的原因恐怕在于,无论是办公事还是自掏腰包,请客都要顾面子,丰盛似乎总成为请客的要义。

与过去相比,如今我们的条件确实好多了。但任何时候,绝不能容忍奢侈浪费。

抵制餐桌浪费,引导顾客适量、适度点菜,餐后剩余饭菜倡导顾客打包,是厉行勤俭节约、净化社会风气、培育健康向上文明风尚的要求。从根本上,我们要改变浪费型饮食陋习,树立节约用餐、适度消费的生活理念。尤其要树立正确的“面子观”,节约是美德。对于多点的饭菜,不妨打包带走,自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

年会宴请有“黑洞”

甘肃天水  白东河

年底了,请客送礼似乎成为一种习惯,而且每年此时,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会在酒店谈工作,汇报思想。

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相继出台后,基层政府和一些企业的吃喝风有所收敛,严控“舌尖上的腐败”。

可从目前来看,还有不少人对此不以为然,依然顶风作案,存在不必“小题大做”的思想。有记者暗访10余家驻京办,年会宴请至少数千元一桌,浪费现象惊人。

企业把年会办成盛宴,并没有在实质上提升年会的影响力,发挥总结工作的作用,反倒有可能降低公信力、降低员工归属感。企业某种意义上的媚俗,其实降低了自己的身价。企业年会还是少些,也应该收敛一些。

(责编:张湘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