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十八大精神·专论
人民的福祉是多层次的
2013年01月28日08:1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入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科学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实践需要和人民期盼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总体上看,十八大热切回应了人民期盼。报告中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放在八条要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的第一条,要求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全体社会成员谋福祉。报告充分体现了这一根本宗旨和理念。有一位代表作了一个统计,在报告中“人民”出现了145次,通篇贯穿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执政为民的情怀。这里,我谈谈人民期盼的问题。

  为社会全体成员谋福祉

  要想讲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正确理解“人民”这个概念。在进行残酷的革命战争年代,在急风暴雨式的阶级斗争年代,强调阶级的对立与斗争,将社会成员区分为“人民”和“非人民”,有其客观的根据和必要性。但是,在我们党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以后,建立新社会以后,特别是长期执政以后,如果还作这种划分,那就会凸显它的不合理性与不合逻辑性,甚至凸显它的荒谬性。在成为执政党以后,如果继续划分“人民”与“非人民”,只为一部分人服务,不为另一部分人服务,那就必然会导致社会的分裂和动乱,造成社会的不稳定与不和谐。这种恶果与苦果我们已经吃过不少,千万不能忘了。

  《党章》中把中国共产党定性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人民和全社会所有成员的最具权威性的表述。党中央的文件文献中都是在全体社会成员的意义上使用“人民”这个概念的,或在同等的意义上交替使用“人民”与“全体社会成员”的概念,这是对一度将全体社会成员区分为“人民”与“非人民”的一种超越,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精神的坚持和继承。

  关于共产党在工人阶级革命胜利后建立的新社会中是全体社会成员根本利益代表的定性,马、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庄严地宣告:“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在《资本论》中马克思又指出,代替资产阶级旧社会的新社会是“以每一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这一根本的理论观点贯穿在马、恩的全部著作之中。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又进一步将这一思想具体化,他说,在社会占有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社会,“通过社会生产,不仅可能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还可能保证他们的体力和智力获得充分的自由的发展和运用。”

  列宁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这一根本立场,在领导俄国工人阶级革命,在研究、制定俄共纲领时不只一次地强调,工人阶级在取得革命胜利后,新社会的社会生产要“保证社会全体成员的充分福利和全面的自由发展”。(《列宁全集》中文第二版第6卷第218页)列宁所说的“社会全体成员”就是全体人民,就是全社会所有的人。

  要提醒人们特别注意,马、恩、列这里所讲的,都是工人阶级取得革命胜利,建立了新的社会,共产党成了执政党以后,应当成为全体人民利益的代表,要为社会全体成员谋福祉。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国家的执政党,而且已经执政了六十多年。这是我们今天思考和谈论时代要求的最为根本的立足点。

  人民的期盼与福祉是多层次全方位的、殷切的、具体的

  人民的福祉,人民的期盼是多层次、全方位的,是具体入微的,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有不同,都有区别。最基本的层次是吃、住、穿、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等,更高一些层级的福祉是文化、娱乐、休闲、旅游、阅读、鉴赏、精神的追求与享受,对民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人格尊严等等的追求与享受,对人的权利与义务实现的追求与享受。我们党作为一个合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不能仅仅满足于实现人民的吃、住、穿、行等物质层面的福祉,还必须全面地满足人民在制度文明、精神文明、自然生态文明方面的追求与福祉。

  对于如何实现人民的期盼,如果加以抽象与概括,最后可以归结为八个字: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因为人民的一切期盼与福祉都只有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才能得到。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在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国家处于经济、政治、文化的危机后开始的。我们党在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的动乱后,为了走出危机,勇敢地领导全国人民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当年,虽有阻力,但阻力还不算很大,因为不改革开放就没有别的出路。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人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在普遍受益的原则下,广大人民群众的确也得到了实惠,人民的生活普遍提高了,改善了,综合国力确实增强了,国家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也得承认,同时也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团,他们是改革开放中获益最多的群体,他们手中握有巨大的财力、物力、权力,而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必然会冲击到他们的利益,会遇到强大的阻力。应时刻提醒记取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教训,不可太贪婪。我们党作为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为了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富裕和幸福,为了防止分配不公、贫富悬殊的过分扩大,为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缩小分配差距的改革,推进全国人民共建小康社会共享成果的改革。所以十八大报告着力地论述了推进深化改革开放的必要性。为了取得深化改革开放的胜利,需要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严格监督,坚决支持。

  (作者为人民出版社原社长、总编辑)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