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
罗惠兰 许 静
2013年01月28日09:40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将“纯洁性”首次列为党的建设主线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对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新发展,这对警醒全党充分认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从政党本质特征的角度看,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我们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相比较,一个重要特征就在于始终强调自身的纯洁性。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过程中,对纯洁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是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共产主义者同盟创立初期,为保证党的纯洁性,其章程对党员条件作出严格规定:要求每一支部对它所接受的会员的品质纯洁负责。列宁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党理论,指出党是无产阶级优秀分子的集合,“绝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加入的松散的联盟”,“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我们的任务是要维护我们党的坚定性、彻底性和纯洁性”。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如此注重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和生机活力,从而更好地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自身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作风上的纯洁性,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也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的先进性,也决定了党的纯洁性,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历史和现实证明,没有纯洁性的政党不可能具有先进性,而没有先进性的政党不可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8000多万名党员,并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的辉煌成就告诉我们:只有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从总结历史经验的角度看,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建设和改革时期,始终都把保持党的纯洁性摆在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早在1945年,毛泽东就在《时局问题及其他》一文中提出,要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就要有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使全党经受了“思想入党”的洗礼,成为党的历史上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在1949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给即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敲响了拒腐防变、保持纯洁性的警钟。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几年里,我们党一方面,进行整风整党,解决官僚主义、组织不纯和贪污腐化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又注重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理论素质。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有效地解决了党风廉政问题,为党的中心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思想、组织和作风上的保障。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的纯洁性建设。在1982年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提出“在认真学习新党章的基础上,整顿党的作风和组织”。在1983年召开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邓小平强调,“我们党现在的状况还远不是令人满意。党内还存在着不少没有来得及清理和解决的严重问题”,“所有这些,都是党内的危险因素、腐败因素,是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的严重表现”。由此,我们党开始了长达3年多的整党,对在新时期如何保持党的纯洁性作出了有益探索。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一如既往地坚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把党风建设提到“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决定,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一次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党的十五大提出,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党的十六大强调,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党必须十分注重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维护党的队伍的纯洁。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善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提出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目标任务。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党都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党的十八大把纯洁性上升为党的建设主线的重要内容,强烈表达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高度重视党的纯洁性建设,既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表明了我们党具有光明磊落、坚不可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胆略和气魄。

  从现实需要的角度看,经受“四种考验”、防止“四种危险”、加强“五大建设”、提升“四个自我”能力,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举措

  如果说在夺取全国革命胜利之前,党的纯洁性是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重要手段,那么,今天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更需要通过保持党的纯洁性来提高党的威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为此,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全党经受“四种考验”、防止“四种危险”、加强“五大建设”、提升“四个自我”能力,这是我们党应对风险挑战、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举措。

  只有经受住“四种考验”,才能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执政考验,对我们党提出了新形势下能不能执好政、用好权,能不能继续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大问题,这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是“四种考验”中的重中之重;改革开放考验,对我们党提出了能不能坚持改革和进一步深化改革、能不能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问题,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需要不断拓展,适应发展开放型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需要不断完善,对外来的各种错误腐朽没落的思想文化需要有效地防御和抵制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市场经济考验,对我们党提出了如何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如何发挥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如何搞好宏观调控等问题,有待我们进一步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外部环境考验,对我们党提出了对世界格局和形势能否准确判断、对外部突发事件能否正确应对等问题,在我国与世界发展日趋联系紧密的情况下,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际贸易摩擦的出现、一些国家的政治动荡以及世界范围内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都会给我们带来影响和挑战。要经受住“四种考验”,保持党的纯洁性,就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从而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只有防止“四种危险”,我们党才能不断增强免疫力,防范各种风险。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在“四种危险”中,防止精神懈怠最为重要,它涉及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精神风貌、工作和生活作风等各个方面,倘若党员干部精神懈怠了,有能力也难以发挥作用,有好的传统作风也会丢失,甚至走向腐败。要防止“四种危险”,全党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彻底清除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四种危险”,努力打造精神振奋、能力增强、依靠群众、清正廉洁这“四种保险”,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只有加强“五大建设”,才能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性构筑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上的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加强思想建设,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首要任务,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指导思想,坚持把为共产主义奋斗作为人生目标,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抵制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侵蚀,坚决同各种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作斗争,从思想上保持党的纯洁性。加强组织建设,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和分裂党的行为,坚决把背离党纲党章、危害党的事业、已经丧失共产党员资格的蜕化变质分子清除出党,从组织上保持党的纯洁性。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坚持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和个人专断、追求奢华等不正之风,从作风上保持党的纯洁性。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注重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加强制度建设,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形成崇尚制度、敬畏制度的风气,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

  只有提升“四个自我”能力,才能自觉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四个自我”能力相互联系、渐进提高,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自我净化”是一个自我认知的过程,党员干部只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老老实实做官,才能为“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夯实基础。“自我完善”是一个塑造自我、发展自我的过程,党员干部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才能正确对待个人和组织,才能在“自我完善”中努力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自我革新”是一个变化、更新的过程,党员干部仅做到自我解剖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胆略和勇气清除各种政治灰尘和思想污染的积垢,使心灵更纯、作风更硬、更有人格魅力。“自我提高”是一个提升素养、提高能力的过程,党员干部只有从自身做起,注重在日常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作风上自觉践行党的纯洁性要求,保持党的纯洁性才有了生动具体的体现和可靠的队伍保障。

  ■ 罗惠兰 许 静

(责编:朱书缘、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