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答
2013年01月28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新论述、新观点,这些新论述、新观点比以往更加清楚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若干重要问题,并把它推向一个更新的高度。

  一问: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根据中国国情不断探索与创新的新道路,因而具有很强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与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性质是社会主义的,因为它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带有明显特色,这个特色就表现在它把马克思主义总体指导思想、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与中国特殊国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形成更能具体有效指导当代中国发展的理论、道路与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理论、道路与制度相互联系组成的整体,它们都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基础上形成的理论、道路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鲜明特色”。正是在不断实践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才把成功经验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并通过实践检验和丰富理论。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人还把在实践中制定的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并通过实践丰富和发展了这些制度。

  二问: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八个坚持”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它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靠力量、领导核心、根本原则、具体道路与根本任务等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反映。人民主体地位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党的领导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

  三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特征的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做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追求和平发展的道路。对内,我们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实现永续发展;对外,我们通过不断加大开放,奉行合作、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四问:谁来领导和依靠什么力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由于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不断加强纯洁性与执政能力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与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关系,居安思危,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与腐败作不懈斗争,因而她能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八大报告多次提及“人民”,说明人民在党与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位置,也说明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服务于人民的决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以人民为主体并最终促进人民发展的事业。人民是历史发展的创造者。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依靠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上述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它们共同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机整体。

  (作者为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教授)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