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彭国华:好文风基础是“实”

彭国华

2013年01月2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好文风,“短、实、新”。“短、实、新”,各有所指,各有要求。那么,好文风的基础是什么?答曰:“实”。

在为文问题上,我国古人倡导“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强调“辞达而已矣”、“唯陈言之务去”。这表明,好文风应有“短”和“新”的特点。我国古人同时认为,文贵“言简意赅”,最高境界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又表明,为文不论求“短”还是求“新”,都要把事实讲清楚、讲完备,都要从实际需要出发、顺其自然。一句话,都要以求“实”为基础。

那么,文风的“实”又有哪些具体含义呢?概言之,就是真实、充实、平实。

真实,即结合实际、饱含真情。“文章合为时而作,歌诗合为事而著。”写文章重在从实际需要出发,能够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脱离实际,为作文而作文,就会导致形式主义、假大空。同时,文章还要表达感情,正所谓言为心声。真情实意、发自肺腑,“下笔情深不自持”,所写文章才会真实感人;虚情假意、言不由衷,“为赋新词强说愁”,就很难引起共鸣。因此,培育好文风,首先应增强问题意识,着眼于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应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充实,就是有理有据、有血有肉。文章要达到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就要有内容、有“干货”,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既摆事实又讲道理,既以理服人又以情动人。然而,现在有些领导干部的文章在这方面存在明显问题:或言之无物、空洞干瘪,不触及具体问题;或避实就虚、点到为止,缺乏必要说明和细节;或只有观点而没有事例和数据支撑,只提出要求而不讲清理由、不进行引导;等等。凡此种种,常常导致群众事不明、惑不解,不服气、不满意。这与好文风背道而驰,是改文风需要着重解决的。

平实,就是平易近人、朴实无华。文章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作用于内容。文章的形式包括文字的风格,风格多种多样。在文章风格方面,人们反感三种现象:一是故作高深,卖弄晦涩术语;二是附庸风雅,堆砌华丽辞藻;三是以势压人,充斥官话套话。三者的共同点是华而不实、外强中干。与此相对的,是平实——洗尽铅华、朴实通俗。当然,平实并不意味着枯燥无味、面目可憎,同样可以生动形象。而能用朴实通俗的语言讲深刻的道理,才是为文的至高境界,才是需要倡导的文风。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