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干部说干事)

把服务人民健康作为发展立足点

要跟东

2013年01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健康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在我国医疗卫生体系中,公立医院占据主体地位,承担的服务量占医院总服务量的90%以上。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牢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把为人民健康服务作为发展的立足点,形成了群众满意与事业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树立正确导向。医改是当前公立医院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由事业单位转变为公司化管理,从根本上改变医疗机构的权益、职能等,既为公立医院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也带来许多挑战。邯郸市中心医院在推进医疗改革的过程中认识到,公立医院改革首先要明确自身的公益性质,即公立医院是政府举办的、承担公益性医疗卫生服务的医疗机构,应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坚决改变“以药养医”的状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广大医务工作者应坚持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根本宗旨,做维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培养职业道德,在为患者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

抓好科技强院。精湛的医疗技术水平是现代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不断提高为人民健康服务水平的重要方面。邯郸市中心医院倡导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理念,努力调动全院人员创先争优、创名院建名科当名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年”活动,充分利用医院现有的省市重点学科、重点发展学科19个专业(32个科室)等平台,加快培养学科带头人、专业领军人,促进名医专家脱颖而出;发挥综合技术优势,研究自身发展定位,拓展特色医疗领域,打造肿瘤治疗中心、生殖中心、生物治疗中心、产前诊断中心、心脏中心、糖尿病治疗中心、神经外科中心七大中心,通过做大、做强、做精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提升服务质量。为人民健康服务,就是要坚持患者至上原则,强化“救死扶伤、忠于职守”和“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病人着想、一切让病人满意”的理念。邯郸市中心医院从“让患者得实惠”出发,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活动,如免收病人普通门诊挂号费,免收中心医院就诊卡建卡费,救护车免费接主城区急诊住院病人,对持特困证明患者实行“一免四减”优惠政策,组建服务中心为患者免费提供办理住出院、预约专家服务等,患者满意度显著提升。

开展送温暖下基层活动。启动“健康手牵手定向技术帮扶工程”,目前已与21个县市区123家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签订定向技术帮扶协议,成立由院领导及169名专家、教授组成的包县、包乡服务体系,每月组织医疗专家下乡为老百姓“送医送药送技术”;通过双向转诊将基层的疑难重症患者转到邯郸市中心医院救治,将病情稳定进入康复期的患者转回基层医院就近治疗,减轻患者的负担;通过技术协作帮扶、专家讲堂惠基层等活动,免费为基层培养技术人员1.5万人次,帮助基层提升技术水平,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作者为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