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干部说干事)

通过“双联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高登榜

2013年01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社会和谐稳定就会失去根基。安徽省芜湖市通过建立健全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拿出硬措施,促使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到不到基层、到不到群众中去,对群众的感情不一样,作决策的起点不一样,抓落实的力度也不一样。现在交通发达了,一些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通讯手段先进了,一些党员干部与群众的交流沟通却少了。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建立经常性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在“双联系”工作中,芜湖市要求市、县区每个党政机关联系一个以上村(社区),在职科级以上干部联系若干困难户、信访户、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全市530多个市、县区党政机关与996个村(社区)建立了联系机制。规定机关干部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党政机关班子成员每年驻村不少于10天。同时,严格规范走访内容,要求干部联系群众做到“三必看”、“三必问”、“三必留”。通过这些硬性措施,增强了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其真正走到群众中去。

坚持严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拜群众为师。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党员干部只有摆正位置、放下架子,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才能从群众中获取智慧和力量。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不会做群众工作,不敢做群众工作,也不愿向群众求教,靠拍脑门作决策,自己感觉很好,群众却不领情。在“双联系”工作中,芜湖市要求机关干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当好“五员”:民情调查员、政策宣讲员、困难帮扶员、便民服务员、矛盾调解员,在与群众密切联系中拜群众为师。同时,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重要一环,按照多层次、大规模、全覆盖、经常性的要求,制定干部学习制度和培训计划,让广大党员干部熟悉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通过这些严格要求,让不敢做、不会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在工作实践、强化培训中去历练,在“游泳”中学会“游泳”,锤炼群众工作能力;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中经受思想教育,强化群众观念,提升党性修养,集聚民智民力,推动事业发展。

注重强约束,确保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多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群众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准。芜湖市坚持把制度化推动的“外力”与宗旨意识强化的“内力”相结合,着眼于真联系、求实效,制定完善公开承诺、工作通报、督查考核、群众评议等一整套制度,推动党员干部真心实意联系群众,实实在在服务群众。群众工作的中心环节是为老百姓办事。“双联系”做到全市所有信访户联系“全覆盖”,严格实行机关干部与信访户“一对一”联系,主动上门交朋友、结亲戚、增感情。对群众信访问题认真对待、妥善解决,解决情况定期督查、跟踪问效,切实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双联系”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分级解决问题实施办法,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记录,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交至本单位,由单位协调解决;单位不能解决的,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集中研究解决,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认可。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芜湖市委书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