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心忧天下 肩担重任
曾建立
2013年01月27日13:0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这是新世纪以来,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多次中央全会之后,党的代表大会又一次向全党郑重发出增强忧患意识的谆谆告诫,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忧患意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在发展中大国长期执政、并取得了举世瞩目伟大成绩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尤其显得重要和必要。我们党经过90多年的艰苦奋斗,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光明前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这是十分了不起的伟大成就,我们理应为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而备感自豪。但事物发展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盛衰兴亡也有一个漫长而不易觉察的转换。夫功之成,非成于成之日,盖必有所由起;祸之作,不作于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强化忧患意识,保持头脑清醒、思想警觉,做到行动坚定、奋发有为,才能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繁荣兴盛,才能实现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可以说,党的十八大再一次强调忧患意识,既是对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经验教训的自觉汲取,也是对党全部奋斗实践的科学总结,既反映了我们党对客观形势的清醒把握,也体现了我们党对远大目标的执著追求。我们每一个党员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忧,忧深思远、戒惧怵惕,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勇担时代使命。

  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基础在于全体党员能够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每一个党员都要强化党的归属感,爱党至深而忧党至切,面对党已经取得的成绩不沾沾自喜,面对前进道路上艰巨繁重的任务而斗志更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既要时时处处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要看到违反党章党纪的现象和行为的巨大危害,敢于坚持真理、反对错误,挺身而出、开展有理有力的批评斗争,自觉维护党的声誉和形象。

  要积极落实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发展中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发展的质量效益不太高,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严重,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豆腐渣”工程时有曝光等等。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用发展的实际成效,谋求民生之福,促进长治久安。

  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心向背历来是盛衰兴亡的根本。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但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一些党员对我们党为取得政权而付出的艰辛和代价缺乏亲身感受,反而因为党拥有了执政地位、拥有了更多的资源、拥有了更好的环境,容易与人民群众距离上远了起来、心理上隔膜起来、感情上生疏起来。唐代魏征曾说:“凡百元首,承天景命,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岂取之易而守之难乎?盖在殷忧必竭诚以待下,既得志则纵情以傲物。竭诚则胡越为一体,傲物则骨肉为行路。”每一个党员都要牢记历史教训,始终保持实现共产主义崇高使命的创业精神,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尊重群众意见,满足群众期待。要恫瘝在抱、心系群众,坚持执政为民,多办利民之事,多谋民生之福。

  要自觉促进社会和谐。现在,我国社会总体和谐,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不断凸显,人民内部矛盾多样多发,社会管理面临严峻挑战。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城乡差距较大,社会成员流动性降低。收入分配不公,社会贫富差距较大。一些行业垄断严重,既得利益集团隐现。群众就医、就学、就业、住房等方面困难不少,社会保障能力有待提升。一些人道德观念缺失、价值观扭曲,夸富斗靡、竞尚豪奢,有的人心态失衡、行为偏激,社会不健康风气有所滋长。这些问题长此以往不能解决,会带来十分严重的政治问题。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者也。每一个党员都要警惕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清醒看到困难和问题,以自己的积极行动兴利除弊,促进公平正义,促进良好风气,促进社会和谐。

  要大力建设廉洁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说:“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用词之重、用心之苦、用意之深,应当引起全党警醒深思。这些年,反腐倡廉建设成效显著,但同时社会各界意见很多、期待很大。党员都应当清醒认识腐败的严重毒害,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建设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强化品德修养,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清正廉洁、作出表率。严守党纪国法,严格自我要求,同腐败现象、不良风气作斗争,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心忧天下,夙夜在公,乃事业兴盛之根本,乃共产党人之真情怀。汲汲于富贵,戚戚于贫贱,为安享尊荣而忧思达旦,为利禄享受患得患失,为得失算计而忧心忡忡,抛弃信念信仰,丧失应有的操守境界,为真正的共产党人所不齿。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个体的力量可能微薄,8200多万党员共同努力,就能汇聚起浩浩荡荡、坚无不摧的时代洪流,就能形成征服困难风险、实现愿望理想的伟大力量。这已经在我们走过的历程中得到证实,也将在我们展开的新征程中得到证实。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