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让人民更多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毛颖颖
2013年01月25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统计局最近重启全国基尼系数发布。结果显示:过去10年,这一指标始终处于0.47到0.49的高位区间。

  基尼系数是西方衡量贫富差距的参考指标,近些年在国内舆论场分外炙手可热,一方面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城乡之间、地区之间、阶层之间出现的贫富分化甚至固化,确已日渐成为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另一方面官方数据长期空白、民间版本层出不穷也是重要原因。尽管现在看,基尼系数的算法还不够精准,到底有多高还存在争议,但统计部门能放下这样那样的顾虑把数字给晒出来,坦承“收入差距较大、分配改革紧迫”,毫无疑问是个进步。

  加大收入分配改革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建设之一,与全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息息相关,这项基本建设我们一直在搞,但较之老百姓的强烈诉求显然还有相当距离。如果说基尼系数曝光、脱敏是直面问题,那么接下来最要紧的不是继续跟数字本身较劲,而是尽快通过更多实打实的行动解决问题,让公认过高的贫富差距不再拉大并逐渐缩小。

  缩小贫富差距,最基础的是“提低”。虽然这些年各地最低工资紧着小步上调,农民工工资也的确在不断上涨,但欠薪、超时加班、劳动条件差、没有社保或社保水平很低等情况依然普遍,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许多地方依然空转,这样的“提低”质量不高,受到外部经济环境一星半点影响就会左右打晃。“提低”,不光是盯着企业执行最低工资,还得有更稳定的制度来增加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占比,有更充分的财政投入来拉升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福利的底线。

  缩小贫富差距,最重要的是“扩中”。要不断壮大中等收入者的队伍,主要靠的不再是“济贫”,而是创造条件让大家更好地“致富”。这包括通过二次分配来修正不公,进一步减免竞争性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税负,“化税为薪”,让大多数企业都越活越好,有能力有动力加薪分红。也包括进一步放开市场,让“权利公平 、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阳光照进现实,帮助各类企业,甭管是“亲儿子”,还是“干儿子”,都能参与竞争、获得财富,消灭由于身份、行业导致的令人“羡慕嫉妒恨”的收入落差。

  缩小贫富差距,最困难的是“限高”。实际上,国家统计局之所以一再延迟发布全国基尼系数,就是因为“难以获得城市高收入阶层的真实收入”。而千呼万唤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曲折迂回”多年还在难产,也无非是遭遇了来自既得利益集团的重重阻挠。“限高”殊为不易,却绕不过去,能不能在利益增量分配中立起新的规矩,能不能统计并打击数额庞大的灰色收入、黑色收入,检验着政府坚持改革的决心,也影响着老百姓对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

  三十多年来,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解决亿万人口基本温饱的能力,接下来,就是要靠更加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让老百姓更多享受到发展的红利,真切感受到体面劳动和尊严生活。发布基尼系数,显示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箭在弦上,这件事情很难,但再难也要做下去。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