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思想漫谈 破除“只唱不做”的空头政治
陈家兴
2013年01月25日08:29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年,陈毅说“搞政治工作也可以为国家作贡献,但要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不搞空头政治”。我们所说的政治工作,其实就是动员和组织老百姓为幸福生活而奋斗。这项工作本该实实在在,然而空头政治仍然在一些方面很有市场。

有的人喜欢“许空诺”。一些地方左一个民生工程,右一件民生实事,听起来激动人心,到头来兑现的不多,打折扣的不少。有的部门做决策、定计划,各方面的指标都非常可观,年终一比对多成空,如此“纸上的幸福”终究不能当福享。百姓最重实际,一次承诺不兑现,再次承诺就没什么听众。一个干部许了空诺,换一个干部再许,群众只会冷眼相看。一些地方干群之间缺乏信任,工作难开展,与“许空诺”不无关系。

有的人擅长“虚应之道”。他们很懂得摸上级的脉,知道上级也不会光听你说,还会看。于是,在上级所经所到处,大搞形象工程、示范工程、样板工程,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让你所见皆实,所看皆好。把心思和精力用到“虚应”上,该干的事没有干,不仅是欺上,更是误事害民。

有的人不学习,不调查,不思考,就敢发指示、作决策,当拍脑袋、拍胸脯、拍屁股的“三拍”型干部。很多决策失误,就是这么来的。比如有的群众诉求正当而表达失当,但若不明就里简单粗暴处理,就只会激化矛盾。有的产业节能环保,但其产业链的上游则会高能耗、高污染,倘若不审慎一股脑上,就会掉进了“陷阱”却还以为吃了“馅饼”。

空头政治,说到底是丢弃了求真务实的基本党性,丧失了责任担当的政德底线。小平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期,啃硬骨头、涉险滩,都要靠真刀真枪的实干。“只唱不做”只会让发展陷入停滞、问题不断积累、矛盾更加尖锐。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亟须破除空头政治,形成踏实干事的氛围。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用人和考核机制的崇尚实干。如果虚功常奏效,实绩难建功,就会助长浮华虚夸的恶劣风气。让埋头苦干实干者有位,则务实者云集。让有唱功没做功者靠边,则空谈者减少。评价干部多接地气、多看实绩、多听群众意见,以实践和民意的标准来打分,那么空头政治就会越来越没有市场。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