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让传统文化更好服务城市发展——“第二届闽都文化论坛”述要

记者 郑剑

2013年01月24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由光明日报社和福建省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闽都文化论坛”于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与会者以“闽都文化与开放型经济”为主题,就海洋文化、华侨移民、海外交通、五口通商、西学东渐等重大历史事件对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当今开放型经济的影响和作用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指出,福州具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文化底蕴深厚。明清以后,福州更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汇集地,文化名人辈出,如林则徐、严复、林纾、郑振铎、谢冰心等。长期的发展积淀、剧烈的交流碰撞,孕育了以儒家文化为基本内容、保持鲜明地方特色、具有“开先”精神和包容性的闽都文化。今天,闽都文化已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特价值凸显。

与会者认为,海洋文化、华侨移民、海外交通、五口通商、西学东渐等重大历史事件对福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以海洋文化为例。福州是我国船政事业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以1866年左宗棠在马尾创办福建船政学堂为开端,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搞留学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在福州广泛开展,极大推动了我国的近代化进程。由此形成的“船政文化”,既促进了福州发展,又丰富了闽都文化。

与会者认为,发掘和弘扬闽都文化,有利于促进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借助海外华侨华人对闽都文化的认同,可以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打造闽都文化品牌,可以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把闽都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可以提升城市品位和宜居水平;把弘扬闽都文化与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可以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