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干部监督刍议
宋明哲
2013年01月22日08:09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监督,顾名思义为监视与督察。其基本解释为对现场或某一特定环节、过程进行监视、督促和管理,使其结果能达到预定的目标。那么,干部监督即是对上述干部的监视、督促和管理,以避免其走弯路、犯错误,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损失。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是要讲政治,二是要当公仆,这是对干部的最基本要求。讲政治,即是要求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信念和较高的政治素养以及敏锐的政治鉴别力,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而当公仆则要求干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价值取向,甘做人民的勤务员,并以此发挥干部的正能量,找到干部施展才华的舞台。而做好干部监督,则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有力保障。

  毋庸讳言,干部是社会的精英、各领域各行业的优秀人才,是按照德、能、勤、绩、廉的要求推选上来的先进分子。但是如果缺乏了有效监督,也会出现问题,甚至走向反面。

  干部监督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一把标尺,须臾也不能放松。任何一个党员干部都离不开他人和组织的监督,他人监督包括领导监督、同事监督和群众监督,组织监督包括上级部门监督、本行业本单位监督和社会组织监督。监督就像一面镜子,经常照照,可以不断矫正干部的行为,使其不偏离正确的方向和轨道。

  干部监督是党管干部的制胜法宝,今后要进一步在建立健全干部监督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狠抓干部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建立干部监督的长效机制,做到干部监督常态化、长效化,让党员干部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的本色,做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