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调研也要“接地气”
郭保永
2013年01月22日14: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接地气”乃一民间用语。辞海有解:曰“地中之气”。对党员干部来言,群众就是“地气”。老百姓有什么需求?有什么苦难,有哪些想法和建议?这些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我们在执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而要深入掌握这些问题,就必须重视调研、善于调研,在调研中多“接地气”,问需于民、问计基层。

调研要真正接地气,首先要有“问题意识”。问题就是矛盾,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任何单位、任何工作,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论是显性的,还是隐形的,只有通过实地调研才能发现。当前,我们面临着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任务,以及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更需要党员干部有“问题意识”,及时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发现问题症结,找到解决办法,真正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

调研要真正“接地气”,就要用真心、见真效。下基层搞调研如果只“身”入而不“心”入,走走过场,群众就会对你敬而远之,也很难听到真话、了解到实情。因此,领导干部要摆正位置,端正态度,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围绕群众最急、最怨、最盼的事情,反复讨论交流,谋思路、想对策、定措施,为促进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调研要真正“接地气”,还不能“嫌贫爱富”。毛泽东同志说过一句话,叫“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现实中,有些同志搞调研喜欢围着“先进转”,走马观花看看,翻翻材料听听,既省心又舒心,这表面是工作方法问题,实质上是工作作风问题。因此,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不能厚此薄彼,既关注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更要对后进地方关爱有加,追着差距走,追着苦难走,脚踏实地到那里解剖“麻雀”,拿出对策,促其发展。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