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在部分城市,图书馆开设了购买火车票的专区,有技术员讲解,有人帮着付款——
关注春运车票:图书馆开设购火车票专区 买票有了新去处
记者 苏 琳 乔文汇
2013年01月21日09:09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一些城市图书馆设立了购买火车票专区,专门帮助农民工等购买火车票存在困难的人群,为他们提供购票便利。

“打开浏览器,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然后注册、激活账户,这样就可以在网上购买火车票了。”1月17日下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一场关于如何网购火车票的讲座吸引了众多农民工。技术员陈明告诉大家,“操作并不复杂,比去车站轻松多了”。据介绍,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新疆图书馆举办的第四场购票讲座。

从河南来乌鲁木齐打工的高翔最近去了3次火车站,一直没买到票。“自己不会上网,更不懂咋弄网银,这几天一直在犯愁。听说图书馆教上网买票,就拉着两个老乡一起过来听课。”高翔说,“回去后我要告诉更多的工友,让他们到图书馆学习网购火车票。”

在重庆读大学的小王打算买春节后K544次火车票返校,她利用在乌鲁木齐会友的机会,到图书馆听讲座。“老师讲的技巧很实用,这回心里有点底了。”

电子阅览室负责人李黎说,1月25日前,每天7:00到23:00,电子阅览室都会开放,并设立“春运网购火车票专座”,方便人们购票。如果在购票过程中遇到困难,会有专门的技术人员给予辅导,帮助操作。

在浙江省嘉兴市,1月18日上午9点55分,嘉兴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60台电脑前,等待购买火车票的农民工三五成群地簇拥着工作人员。“还有5分钟就要‘抢票’了。”话音未落,来自湖南的李楚平已转身快步走到工作人员蔡赵炎身边。蔡赵炎把李楚平的个人信息输入电脑,一步步流程完成之后,10点整,蔡赵炎告诉李楚平:“订到了,两张硬座,共277元。拿U盾来,付款。”

李楚平却犯起了难:“我没有U盾,只是按你们的提示注册了网上银行。”

“没关系,我用图书馆的U盾先给你垫付。”蔡赵炎一边说着一边完成操作。

李楚平告诉记者,是一条微博让他看到了买到火车票的希望:“新居民兄弟,春运高峰又将来临,您还在为返乡车票发愁吗?嘉兴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提供千兆网络设备,还有热忱的工作人员,将为您全程辅导,帮助您及时购买火车票。”

“春运就要开始了,为了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购买火车票,嘉兴市图书馆在公共电子阅览室开辟‘帮兄弟购票读者专区’。”嘉兴市图书馆副馆长沈红梅告诉记者,“来这里买票的大部分人都不会操作电脑,所以从春运开始到除夕,每天我们都会抽调很多工作人员在铁路系统放票的时间帮助他们买票。”

“更重要的是,图书馆通过手把手教,让我们学会上网买票,这样以后我们购票就会方便许多。”李楚平开心地走出了图书馆。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