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美国镜子照人不照己又一例
田闻之
2013年01月18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对50个州约67.5万人在白宫官网上签署请愿书闹独立一事,奥巴马政府作出回应,称坚持国家统一。

  几十万美国人闹独立,有人说不必当真。其实按规定,超过2.5万人签名的请愿书白宫就必须在30天内加以回复,现在50个州67万民众,远超这个底线,倘若再加上那些没签名的人,数目恐怕更不小。况且,这些请愿不只是签名,还都找出了法理依据和事实依据,有的引用《独立宣言》或美国“建国之父”有关政府、民权的言论,有的逐条逐款陈述独立的理由。而美国政府自己发言人也正儿八经地用了数倍于请愿书的篇幅进行回复,从个人信念到国家发展动力,引经据典、郑重其事,人家还真是当个事儿来办的。

  美国人“闹独立”,当然不会有结果。但这个时候,一些人还照样抱着美国制度就是优越的老调不放,盛赞这次沸沸扬扬的“运动”之所以没闹成,全是美国现行宪政体系的功劳——既尊重自决者的表达自由,也为叛逆者们设置了难以逾越的障碍。连这都能往上贴金,不知是真不明白还是假装糊涂。“闹独立”,是一些民众对奥巴马政府表达失望和不满的方式,也是美国党派斗争和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升级的表现。

  对自家几十万人的“分裂势力”,美国政府干脆利落地拒绝了。有人就要问了,其他国家哪怕只有三五个人宣泄不满,小小一闹腾,美国就忙不迭跳出来声援,不仅为其摇旗呐喊,还出资出力帮着闹,反复敲打别国要尊重“民意”。这回轮到自己了,直接判定这是违宪之举,什么自由、民主,在“国家统一”面前都不值一提,怎么就如此不尊重“民意”呢?

  镜子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山姆大叔还是多关照关照本国的几十万“民意”,少为别国的寥寥“民意”瞎操心了。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