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如何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2013年01月17日09: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我们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仅体现了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民主实质,更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人民把国家、民族和自己的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可靠保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这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迫切要求。

第一,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这就要求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要健全国家权力机关组织制度,优化常委会、专委会组成人员知识和年龄结构,提高专职委员比例,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第二,要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我国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应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应当有适当数量的基层代表,特别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代表。来自基层的代表,有着丰富的基层经历,与基层群众联系最紧密,对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有着最直接、最真实的体会和感受。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这有利于更加充分地体现人人平等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体现代表的广泛性;有利于扩大人大代表的覆盖面,调动基层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党的主张和人民心声更加紧密联系起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利于使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更加切合实际、更加科学有效,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愿望。相应地,要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切实解决人大代表“官民比例”失衡现象。

第三,要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这是加强人大代表同群众联系的一个重要举措。这个联络机构不同于西方国家议员个人工作室,而是主要设在各级人大机关内部,作为人大代表集体联系选举单位选民和人民群众的常设办公地点,方便人大代表通过书信、电话、来访接待、调研走访、督办等形式,保持同选举单位选民和广大人民的密切联系。这个机构的设立,将有利于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构建开放、互动、畅通、紧密的关系,一方面,使人大代表能够深入了解民情、广泛反映民意、充分集中民智,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使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便捷地反映自己的利益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实现有序政治参与,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和活力。(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