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中国梦的机会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13年01月17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中国梦”。    

  在过去的十年里,开放让一些努力成为可能,国际贸易摩擦中,世界第二经济体的地位也让谈判加了些砝码,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事务的深度和广度在不断延伸,在大国崛起的路上,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不再被小觑。

  在未来十年里,改革还将会继续,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要推进,美丽中国要扎根在这块土地上,改革开放成为最大红利。

  国强民富,社会和谐。

  在偌大的中国梦体系中,我们更愿意注重个体梦想的期许,毕竟中国梦从来不可能是脱离了人的一个空镜头,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必有每个追梦人的身影。

  可能是一个异地参加高考的权利,可能是一个带有卫生间的屋子,可能是一部最新款的手机,可能是一顿肉多一点的午餐,不必多伟大,也不需要多崇高,只是希望能够在自己的努力中实现一个内心的渴望。

  在每个个体的期许里,绘成一张中国梦的图景,是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是正义和公平得到守护。

  实干兴邦。

  要有逢山开路的勇气。

  中国梦的实现又怎会那么轻易?

  壮士断腕,刮骨疗伤。

  在新一代领导人的屡次表述中,我们感受到这种不易。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仍给自己一个期许,试看今天的日子,哪一个离得开先烈们的努力?

  鸦片战争以后,这个国家就倔强地追求着民族的独立与自由,还记得戊戌变法吧?还记得辛亥革命吧?还记得女师大的学生刘和珍君吧?还记得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吧?还记得艰苦的八年抗战吧?还记得淮海战役吧?

  历史潮流浩浩汤汤,民族复兴之路从未被真正阻挡。

  在宏观的叙述中,中国梦许了公众一个未来,但每一个具体而真实的中国梦的实现最终要靠公众自己。

  当面对不公时,你是否愿意站出来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

  当面对诱惑时,你是否愿意存有一份敬畏之心?

  当面对苦难时,你是否愿意坚信理想不死?

  学习并践行作为一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你是否愿意?

  是的,你的梦想真实地握在你自己的手里,中国梦,同样也在你手里。

(责编:赵晶、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