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死也要死在编制里”引人深思
2013年01月16日10: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很多年轻人痴迷体制和权力,并非为了实现公共服务的理想,而是迷恋稳定环境的庇护和权势所带来的好处

哈尔滨市环卫系统公开招聘已经结束,事业编制的待遇,吸引了大量高学历人才——报考457个工勤技能岗位的考生中,竟有2954人有本科学历,29人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更让人讶异的是,有落败的研究生称:“就算死,也要死在编制里”。(1月14日《华商晨报》)

继国考的恢弘场面后,这句“死也要死在编制里”的“铿锵誓言”,再一次让我们领略到了编制的魔力——不论能力是否对口,不论发展空间是否广阔,只要有编制就行。高学历人才对“体制内生存”如此向往,是一个令人忧心的信号。

编制为何对年轻人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原因无非是“体制内生存”更稳定、福利更有保障。当体制外竞争日趋激烈,当年轻人的创业之路越走越窄,年轻人向现实妥协,想方设法设法进入体制内,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追求安稳和幸福,也是一种追求。为何硕士研究生等高学历者,连环卫工人的饭碗都要抢?因为他们清晰地看到:这个看似不咋样的岗位,实际上拥有巨大的潜力——“从科员开始做起,然后副科,到了一定的级别后,就可以自然转为公务员。”很显然,这些年轻人很清楚自己在追求什么,报考环卫部门只是他们试图用“曲径通幽”的方式改变自己的命运。

单就择业而言,年轻人选择更稳定且更有上升空间的单位,是符合理性的。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些年轻人作出选择时的动机并不“单纯”,甚至存在很多误解。

无论是行政编还是事业编,最大的价值实现,在于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但这些“死也要死在编制里”的年轻人,显然扭曲误解了编制的价值和意义。编制对于他们而言,意味着“退可安定平稳,进可升官发财”。他们向往编制,是因为体制能让他们在这个竞争激烈、风险很高的时代,找到一个最佳的庇护所。

年轻人如果不是为了公共理想,而仅仅是为了利益,将体制作为人生庇护所,在一定程度上讲,就意味着这些年轻人已经放弃了自己,意味他们把理想和青春埋葬在人生的起点上。怀着苟活甚至投机的心态,即便进入公共服务领域,这些人又能够创造什么价值?心态不正,怎能不走邪路?如果让这些年轻人进入公共服务的岗位,要么成为庸才消耗纳税人的钱,要么投机钻营将公共资源挪为私己。这并不诛心,因为对于这些迷恋体制的年轻人而言,之所以要“死在编制里”,背后的诉求无非是想“死在安稳中”,或者死在权势侧溢的“油水”里。

在这些心向体制的年轻人当中,有多少人具有政治抱负和公共情怀?人生刚刚起步,就想成为坐享其成,成为既得利益者,年轻人的这种心态,无疑是时代的不幸。如果大多数年轻人都想坐享其成,那么谁来创造未来?青春和理想被埋葬,意味着进步的动力和创造的活力被埋葬。嘴上喊着社会不公平,行为上却在拼抢不公环境下的有利位置,喊出“死也要死在编制里”的口号,这便是当代不少年轻人的真实写照。

“改变命运”“寻求安稳”的理由再怎么冠冕堂皇,“死在编制里”的誓言再怎么铿锵,恐怕都无法掩盖这些痴迷体制的年轻人们的懦弱与颟邗。他们痴迷体制和权力,并非为了实现公共服务的理想,而是迷恋稳定环境的庇护和权势所带来的好处;他们投身于体制,目的不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是为自己未来的人生路寻找托付。“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对于这些年轻人而言,生活的全部信念和人生的全部价值,或许只是想在安定的体制内安乐地死去。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