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为什么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2013年01月16日13:0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保证政治体制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的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三者有机统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废。不坚持三者有机统一,政治体制改革就会迷失方向,要么会回到封闭僵化的老路上去,要么会走到改旗易帜的邪路上去。无论是封闭僵化的老路,还是改旗易帜的邪路,其结果都是,不仅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无从谈起,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也会失去,甚至国家可能陷入内乱的深渊。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性质所决定的。我们要积极推进的政治体制改革,从性质上讲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邓小平同志指出,总的目的是要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有利于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三个“有利于”,是检验政治体制改革性质、衡量政治体制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我们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已经建立起来并在实践中证明是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而不是自我否定甚至推倒重来。必须始终坚持政治体制改革的社会主义性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以及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基础之上的各方面具体制度,使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也更加充满活力。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我国国情所决定的。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从实际出发,与我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相适应,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与我国历史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文化教育水平相适应,使政治体制改革始终沿着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有利于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方向发展。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对我们提出的迫切要求。在新的国际形势面前,我们推出任何政治体制改革措施都变得相当敏感复杂,必然面临许多来自国际和国内各方面因素的干扰和破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