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80后女副市长:年轻化?花瓶化?
2013年01月16日10:31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辽宁省丹东东港市副市长董海涛因为是一位新提拔的“80后美女副市长”,被网友发到微博上引发围观。有人认为,80后任职副市长,这固然让人感觉“晋升很快”,但这是推进干部年轻化的需要;也有人认为,80后大学生走出校门没几年就任副市长,这是年轻化还是花瓶化,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

甲 方

只要公正,年轻又何妨

干部年轻化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推进干部年轻化是大势所趋。发现优秀的年轻干部能够大胆破格使用,这是极大的勇气,值得肯定。然而,近年来每次有年轻干部被提拔,都会引起广泛的质疑,公众不免对其简历、背景、后台等资料作一番深入的研究与审查,以期发现什么内幕与潜规则。这表明,干部年轻化,年龄、性别、美丑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提拔的过程是否公开公正,提拔的干部是否确有其才。事实上,在某些地方,确实也存在着“官二代”依托自身的官场“后台”与“背景”走上领导岗位的案例,这样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重违背了人才使用的公平性原则,不仅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影响了群众的信心和信任。从本质上讲,公众对“80后美女副市长”的关注,表面上关注的是其个体,实际上是对一些年轻干部的升迁过程是否透明、升迁渠道是否公开、升迁原则是否公平的关注。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大培养年轻官员的力度,鼓励年轻官员到基层锻炼和成长。年轻干部有活力,有朝气,有干劲,思想解放,锐意进取,勇于创新。让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也是党和国家之幸。年轻干部的选拔量越大,这越要求有关部门更加注重选拔程序的公开透明,以过硬的工作回应公众的监督。 梁 好

乙 方

就怕年轻化成“花瓶化”

强调“年轻化”,本意主要是针对各级领导层或领导班子整体而提出的要求,就是说,要在注重思想道德素质的前提下,注重干部的年龄结构,总体要年轻化,这并不意味着领导干部人人都“清一色”的年轻。把这样一个因素作为决定性条件显然是非科学的。选配干部时划定一个年龄界线,作为衡量尺度,也确有必要,但这一界线不应成为选配干部的死杠杠。另外,干部的“年轻化”,不应仅仅指年龄的“年轻化”,还包括思想、心理、价值观念、精神状态的“年轻化”,而这些因素有时与年龄因素并无多大关系。因此,把年龄杠杠视为选人的必要条件,是片面的、不合理的,也是无法无据的,一些地方在选拔年轻干部时,过于看重干部的年龄、相貌等外在条件,而对于决定干部使用的内在条件等更为重要的因素则反倒忽略,还有的地方为了“拉平”整个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刻意选拔一些条件还不错的低龄女性进入干部队伍,把个别干部当成了平衡干部队伍整体结构的“摆设”,这种把干部年轻化“花瓶化”的现象,值得警惕。(王璇)

(责编:张湘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