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辛鸣:顶层设计贵在构建科学改革观
2013年01月16日10:26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顶层设计,不设计方案设计什么?构建科学的改革观。现在改革中遇到困难、出现问题,表面上是缺乏有效的实施方案,其实根源是我们在事关改革方向性的一些根本问题上没有搞清楚或者犯了糊涂。科学改革观就是要对改革价值、改革立场、改革方法等等这些“顶天”的问题作出科学回答。

“摸着石头过河”,可以说是对中国改革最形象的描述,三十余年来,中国社会通过“摸石头”跨过了一条又一条的改革大河;近一段时间,中国社会对改革又有了一种新的期待与呼唤:“顶层设计”。应该说,提出改革的顶层设计,表明中国社会对改革的认识与实践更加深化,但如果片面理解顶层设计的意蕴,并据此而简单否定“摸着石头过河”的意义,对更进一步推进中国的改革是很不利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都是前无古人的新生事物,既没有现成的蓝本,也没有确定的图景,甚至连其本质也都处在不断地被发现的过程中,这是中国改革的特殊性所在。干全新的事业,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最需要的就是不断地探索,探索就得继续“摸石头”。毛泽东当年讲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时说“草鞋无样,边打边像”,这与“摸着石头过河”可谓异曲同工、珠联璧合。对于中国改革来说,“摸着石头过河”不是盲目而是稳健,不是无奈恰是自觉。过去三十年的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来的,未来中国的改革依然要靠“摸着石头”奋起前行。

改革从不忽视理论指导的重要,更不否定统揽全局、统筹兼顾的必要性。改革需要设计,改革也可以设计,尤其是顶层设计。但是,顶层设计不是成立一个什么权威部门在办公室、会议室里闭门造车,拿出什么“一揽子计划”、“终极方案”,然后发一道“红头文件”要求全国各地照此改革,这样的行为是要出大问题的,这样的思维是要犯大错误的。

在进行顶层设计的时候,一定要避免两个误区:第一,不能把顶层设计理解为是“方案设计”。我们的改革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就是看到在鲜活的实践面前,任何“计划”都是苍白无力的,市场经济最神奇也最让人敬畏的地方,就是市场中各怀心事的主体通过自发的博弈与磨合而各得其所。对所谓完美、超然、成熟改革方案的信奉与膜拜实在是典型的计划思维,指望用一套方案通吃改革打遍天下更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

第二,不能把顶层设计理解为是“用好制度代替坏制度”。制度研究告诉我们,“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在实践中往往是一句空话,甚至是谎话。任何制度都有其偏好群体和优势策略,这是由“制度非中性原则”决定的,从来没有不偏不倚、一视同仁的制度存在。以乌龟和兔子比赛为例,如果比赛规则是游水,乌龟肯定赢,兔子都未见得敢下水;但是如果比赛长跑,冠军肯定是兔子。那么,当我们自负地想居高临下设计制度的时候,谁能说是长跑的制度更完美还是游水的制度更公正?更重要的是,人类社会面对制度的选择从来不可能自以为是,有什么样的生产力发展水平自然有什么样的生产关系,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必然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观点。

因此,真正管用的改革方略和真正靠得住的制度,像中国农村改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在小岗村的田野里长出来的,不是在办公室里鼓捣出来的;从南海边上小渔村变成国际大都市的特区深圳,也是自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杀出一条血路,并不是对会议室里所谓规划的照猫画虎。

顶层设计,不设计方案设计什么?构建科学的改革观。现在改革中遇到困难、出现问题,表面上是缺乏有效的实施方案,其实根源是我们在事关改革方向性的一些根本问题上没有搞清楚或者犯了糊涂。科学改革观就是要对改革价值、改革立场、改革方法等等这些“顶天”的问题作出科学回答。

比如,改革本身并不是目的,改革本身也不能成为目的,我们的改革只有一个指向,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改革,这是科学的改革价值观;又比如,改革不能由少数人把持,或者只有少数的“能人”与“精英”参与到其中,必须让人民改革,在当代中国,改革的主体是也只能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是科学的改革主体观;再比如,改革绝不仅仅意味着对改革前所作所为的改革,同样意味着对改革本身一些做法的再改革,意识到改革中一些做法的不规范、不科学、不妥当,正是深化改革、完善改革、促进改革的好机会,这是科学的改革方法论;还比如,改革不仅意味着改变,还意味着坚守,不仅意味着“必须变”,还意味着“不能变”,在一定意义上,改革中的不变比改变更重要,这是科学的改革辩证法,等等。有了科学改革观,改革的动力、改革的共识、改革的方略等等这些具体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作者为中央党校研究室处长)

(责编:张湘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辛鸣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