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干部说干事)

方惠萍:运用统筹兼顾方法推动科学发展

2013年01月16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树立全局和系统观念,统筹各方资源,兼顾各方利益。近年来,上海市闸北区坚持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确定区域发展规划、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方法步骤等,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促转型与保增长的关系,经济增幅继续居于上海市中心城区前列,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总揽全局,统筹规划。运用统筹兼顾方法推动科学发展,首先要明确发展思路、形成发展共识。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将闸北区发展置于上海乃至全国发展的大局来审视和谋划,确定了“南高中繁北产业”的发展思路:“南高”,就是按照“南部体现高端高档”的要求,将苏州河沿岸打造成上海城市新地标;“中繁”,就是按照“中部体现繁荣繁华”的要求,打造商业商务发达、生态环境优美、休闲娱乐高雅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北产业”,就是按照“北部体现产业支撑”的要求,打造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上海转型发展的示范窗口。实践证明,这一发展思路符合闸北区作为中心城区的定位和特点。

  立足转型,着眼长远。运用统筹兼顾方法推动科学发展,应注重处理好快与好、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防止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近年来,上海市加快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结构优化升级的步伐。适应这一形势,我们大力推动转型发展,努力改变历史上形成的第二产业占比较高的经济结构,确立了“一主三限”的产业导向:“一主”即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三限”即限制新增制造业,限制小分割小市场,限制高能耗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一策略确定之后,生产性服务业迅速集聚发展,老工业园区转型成效明显。

  全面推进,重点突破。运用统筹兼顾方法推动科学发展,需要树立辩证思维,既善于抓住根本和重点,又注意发挥各组成部分的作用。例如,社会治安环境直接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政府的信任度,也影响企业发展,是关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必须重点整治。为此,我们于2010年启动了“治安顽症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社会治安环境的整治和优化,提升了全区文明程度和群众幸福满意度,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兼顾各方,综合平衡。运用统筹兼顾方法推动科学发展,既要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又要通过综合平衡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我们在各项工作中一方面注重综合考虑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利益要求,把握各方利益的结合点,平衡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充分发挥不同群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注重倾听各方诉求,健全矛盾调处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以人为本,包容和谐。运用统筹兼顾方法推动科学发展,还要处理好发展的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关系,做好以人为本这篇大文章。在实践中,我们自觉贯彻以人为本理念,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2012年闸北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将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完善基本社会保障、提升优质教育内涵、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作为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扩大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供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各项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闸北区委书记)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