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理解
沈国强
2013年01月15日1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特色。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特性。科学发展观是从中国发展的实际出发,对中国发展实践的深入思考总结,围绕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发展为了什么一系列根本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着关于发展的理论。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指出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2007年党的十七大,在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特色。科学发展观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特色。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宏阔的背景和丰富的理论内涵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研究。

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民族特色。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科学总结,因而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人类社会有五大永恒主题: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身心、世界文明体系,它们之间都是对立统一的。所以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发展不仅要以人为本,还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更要坚持统筹兼顾。只有这样的发展才是科学的发展。我们的科学发展是和谐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中国的崛起不仅不会影响任何别国的发展,而且会更好促进世界的和谐发展与和平发展。这也是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理论在科学发展观中的生动体现。

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时代特色。科学发展观是站在历史制高点和时代最前沿的发展理论。中国曾经历过三代发展观:第一代发展观是毛泽东等提出的工业化和四个现代化的发展目标;第二代发展观是邓小平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三步走”战略发展目标;第三代发展观是江泽民提出的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目标。第一代发展观作为经济增长观,主要是外延式和粗放式;第二代和第三代发展观的发展方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观和人与自然发展观,其发展方式主要是综合式与协调式。胡锦涛同志提出科学发展观是新的第四代发展观,注重统筹兼顾,找到了“五位一体”的科学发展机制。第四代发展观在发展目标上更突出以人为本,更具有全面性,更具有时代特色。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