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十八大精神·特稿
严书翰:社会主义在开拓中前进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进程和历史进程的辩证统一
2013年01月14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既是具有历史厚重感的深刻阐述,又是结合中国实际阐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结论。

  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考察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观察科学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变”与“不变”

  恩格斯有句名言:“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而思想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不过是历史过程在抽象的理论上前后一贯的形式上的反映;这种反映是经过修正的,然而是按照现实的历史过程本身的规律修正的。”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原理。也就是说:历史发展进程是不可能也不允许臆造的。但是我们可以用反映“历史过程本身的规律”的认识来回顾和总结历史。我体会,习近平同志就是依据这个原理来阐析社会主义思想源头和历史进程,特别是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的。习近平同志从6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内容包括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科学社会主义在批判资本主义旧世界的基础上指出,未来社会主义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组织社会生产,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的需求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节,实行等量劳动领取等量产品的按劳分配原则;合乎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无产阶级革命是无产阶级进行斗争的最高形式、必须由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以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为目的;通过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高度发展最终实现向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等等。这些构成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社会主义从空想发展为科学之后的一百多年来,科学社会主义经历了从学说到实践,从一国建设社会主义实践到多国建设社会主义实践,再到中国共产党人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原理考察一百多年来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也是“变”与“不变”的统一。所谓“变”,就是指科学社会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马克思恩格斯坚决反对教条式预测未来和规定未来社会的具体细节,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具体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所谓“不变”就是指科学社会主义在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中已被雄辩地证明:它的基本原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原则。习近平同志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出的两点坚定的结论

  据史立论、论从史出。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从社会主义思想源头讲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讲起,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原理即思想进程和历史进程是辩证统一的宽广视野来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得出两点坚定的结论。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自从中国共产党人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并开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来,我们党始终清醒认识并坚定地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鲜明地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党的十三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20年后,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的大会上的讲话中,又重申了这个结论。党的十七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第二、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时期是辩证统一的。这两个时期既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二部分用四段沉甸甸的话语,对这两个时期的关系作了非常充分的论述。其要点有三:一是如果没有1978年我们党果断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决定并坚定不移向前推进,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如果没有1949年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并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和经验,改革开放也难以顺利推进。二是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三是对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前一个时期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后一个时期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后一个时期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我们只有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原理,重温并深刻领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才能正确认识这大是大非的问题。

  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非常强调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充分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思想进程和历史进程的辩证统一中就包含着发挥历史主体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这也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题中应有之义。

  强调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首先是由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承担的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任务所决定的。自从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精神归结到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就,加之新中国成立后打下的基础,这是我们能站得住、行得远的重要基础。今天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我们的社会主义只搞了几十年,对它的认识和把握也还是非常有限的,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发展。我们必须这样辩证地看问题。

  其次是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因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全党同志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充分发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求每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既要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为完成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使命而贡献出全部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严书翰专栏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