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冉小平:道路自信哪里来

2013年01月1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道路是达到目标的途径。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强国富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结论缘何得出?道路自信来自何处?

道路自信来源于伟大的历史征程。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在中国近代史上,面对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无数仁人志士对救亡图存之路进行了艰辛探索,但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逐步形成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再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也走过一些弯路,但党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纠正错误,从挫折中奋起,继续胜利前行。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道路自信植根于辉煌的实践成就。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和基本的观点。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跃上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快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中国成就举世瞩目: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日益繁荣,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持续取得新进展,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近些年,国外不少学者、政治家以“中国模式”、“中国奇迹”等命题探寻中国成功的根源。

道路自信蕴含于宏伟的理想愿景。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阶段,我们党都提出了阶段性的基本纲领,并为之不懈奋斗,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奠定坚实基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依据这一国情和实际,我们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顺应人类文明进步的潮流,又回应社会主义中国发展的要求。依据这一国情和实际,我们党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中华民族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学者论学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