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高培勇:财税改革可能成为改革突破口
高培勇
2013年01月11日08:5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莫过于选好改革的突破口和主线索。突破口选准了,便可一着好棋满盘皆活。主线索找对了,便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财税改革可能成为改革突破口和主线索,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市场这对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政府,因此,政府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环节。

作出这一判断的基本依据和基本逻辑在于如下几条:

第一,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因而,调动各级政府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推动政府改革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而推动全面改革,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是下一步改革的关键环节。

第二,相对于其他方面的政府职能和管理体制,财税职能和财税体制所具有的一个特殊品质或突出特点,就在于其最具“综合性”——覆盖全部、牵动大部。由于财政收支是所有政府活动的基础,又是连接政府和家庭企业的最直接的纽带,故而,财税职能的履行和财税体制的运行,其范围,能够覆盖于所有政府职能、所有政府部门和所有政府活动领域。其触角,能够延伸至几乎所有家庭和企业、几乎所有经济社会活动领域。牵住了财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顺藤摸瓜,就等于抓住了政府改革以至于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部内容。

第三,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难题的破解,几乎都要以财税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为前提。比如,最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使经济步入正常发展轨道,显然不能在现有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格局下实现,而必须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第四,正在逐步推广过程中的“营改增”试点,绝非一般意义上的税制调整或税制改革举措,而是一个可能引发整个财税体制以及整个经济社会体制重大变革的导火索。换言之,在事实上,“营改增”已经成为一场新的重大财税体制改革以及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前奏曲。因此,在做好改革整体设计的前提下,抓住“营改增”这一难得的契机,以财税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和主线索,不失时机地领跑和推动中国的全面改革。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高培勇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