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程大志:做好产业转型这篇大文章

程大志

2013年01月10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加快产业转型,是资源型城市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山东省微山县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境内地下煤炭储量127亿吨,财政收入的80%来源于煤炭行业。微山县在因煤而兴的同时,也面临因煤而忧的发展困局:产业发展单一粗放,环境污染,发展失衡。为解决这些问题,微山县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机遇,在产业转型上做足文章,使全县经济由煤炭业“一枝独秀”发展到船舶制造、渔湖产品加工、生态食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多点开花”。

突出抓优质项目。实现产业转型,需要优质的大项目、大企业作支撑。为此,微山县将2012年确定为“大项目突破年”,从县级领导班子开始,层层明确招商任务和责任。同时,成立项目帮促服务中心、招商督查考核中心、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解决项目落地和软环境建设问题。软硬环境的改善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稀土产业园、雨润食品、商贸物流园、上海泽大建材城、千万吨级港口等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微山县。截至目前,新签订项目149个,总投资341亿元。优质项目及其带来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突出抓旅游产业。旅游业消耗低、污染少、带动力大、产业关联性强,可以在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中担当重要角色。微山县拥有全国六大淡水湖泊之一的微山湖,素有“中国荷都、北方水乡、铁道游击队故乡”的美誉;拥有古运河四大名镇中的夏镇和南阳镇,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特色明显,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2012年以来,微山县按照“融合济徐、辐射鲁苏、对接京沪、面向全国”的总体定位,把发展旅游业作为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和依托,把微山湖旅游开发置于全国、全省旅游发展大局来谋划,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旅游景区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微山湖旅游开发的档次和水平。北京中弘集团投资100亿元的微山岛旅游度假岛项目规划顺利通过评审,南阳古镇开发建设有序进行。2012年7月,微山县被授予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微山湖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湿地公园。2012年,接待游客316.6万人,旅游收入2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8%和45.8%。

突出抓节能减排。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关系民族未来长远发展的高度,为以节能减排促产业转型指明了方向。微山县积极引导、大力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光电新城”,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植一批绿色高新企业,涉及锂电子动力电池、电动汽车、LED照明、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多个领域,产值达到53亿元,被评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最具竞争力县(市、区)20强”。同时,坚决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以淘汰落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近几年,微山县关停了造纸厂、小水泥厂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12家。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微山县委书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