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群众抒群言:实干圆梦

2013年01月10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众手托起“中国梦”

福建省外经贸厅  向贤彪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一个人生存发展需要梦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生存发展同样需要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职业有分工,工作无贵贱。托起“中国梦”,没有旁观者,没有评论员,大家都是主人翁。

实干兴邦,实干圆梦。“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这“两横一竖”不是别的,就是“干”。实现党的十八大为我国未来描绘的美好蓝图,要以身作则带头干、求真务实埋头干、一抓到底持久干、开拓进取创新干,万众一心聚合力,众手浇开幸福花。

“实干”怎么干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魏晓东

实干,是工作作风问题,也是工作方式问题。实干该怎么干呢?

实实际际地干。订规划、作决策,不从实际出发,换一个领导就换一个思路,领导的兴趣在哪里,工作的重心就放在哪里;干活卖力为的是捞个好位子,全然不管留个烂摊子。这么干,误的是党和国家的事业,伤的是老百姓的心。实干,必须增强调研的针对性、提高工作的科学性、保持决策的连续性,杜绝朝令夕改、半途而废,力争干一件事成一件事,为老百姓着想,让老百姓拥护。

实实在在地干。如果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或者“狠抓就是开会,措施就是发文,重视就是标语,落实就是动嘴”,那么,即便工作思路想得好、方案措施定得好,群众的困难仍然是困难,群众的愿望依旧变不成现实。实干,必须纠正开“空头支票”的不负责任行为,改变靠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工作方式,严格遵循工作的路线图、进度表,做实功、求实效。

留下实干的“烙印”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委宣传部  吴明举

下基层的脚印检验着干部的作风,只有实脚印、深脚印,才可能变成长久的实干烙印。但是,有的人带着个人需要“只奔主题”,留下的是“功利脚印”;有的人用车印代替脚印,留下的是“虚假脚印”;有的人选亮点、绕难点、远盲点,留下的是“肤浅脚印”。

变脚印为烙印,须用真情,只有将心比心、心心相印,群众才会感念你的情、体谅你的苦,和你一起动脑筋想办法,和你一起克服困难迎接挑战;须出实力,拿出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头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把下基层当日子过,多到“寒区”雪中送炭;须耐寂寞,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基本功”,做到不计功利、责尽心安,不愧党、不愧民。

既重创新  又重落实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刘晓明

创新和落实都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本不宜厚此薄彼。但有些干部热衷创新而“冷落”落实。创新举措独辟蹊径,往往能赢得关注;踏实抓落实,则要经得起冷清、耐得住寂寞。一边是更多的鲜花和掌声,一边是更多的勤恳和平淡,这恐怕是有人将二者区别对待的主要原因。

创新举措固然会锦上添花,落实则是将决策化为行动的过程,是任何工作都不可少的生命线。脱离落实搞创新,创新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变得毫无意义。当然,这么说并非否定创新,或以落实取代创新,而是重新厘清、摆正落实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在落实中推动创新,可以使落实过程更符合具体和变化的实际;在创新中狠抓落实,可以使创新举措更有操作性。二者相得益彰,根本目的是出实绩、见实效。 

本栏目投稿专用电子邮箱:

qunzhongshqy@126.com。

——编  者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