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全国超2/3的城市实现刷卡乘公交

三年内“一卡通”通行60城

2013年01月0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记者吴燕、曹树林)《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近日发布,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全面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加快其在城市不同交通方式中的应用,加快完善标准体系,逐步实现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2012年7月,上海、宁波、绍兴、湖州、台州、常熟、兰州、白银8个城市已经率先实现了“一卡通”互联互通。今年还将有天津、杭州、济南、福州、西安、南昌、乌鲁木齐、昆明、三亚等近30个城市加入互联互通大平台。预计到“十二五”末,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应用城市将达到60个。

  根据统计数字,上海等8个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开通以后,日交易量近3000笔,月均增长率在50%左右,2012年国庆长假期间异地交易量明显提高,更多的百姓出行开始使用城市一卡通。

  随着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环渤海、东北三省、中部和西部等区域城市圈经济圈的发展,公交IC卡互联互通的作用更加显现。河南郑州、开封一年前已正式开通“郑汴公交一卡通”,郑州所有含电子钱包的公交卡都可以在开封刷卡乘车;开封所有公交卡也都可以在郑州消费。记者在甘肃了解到,去年5月1日起,兰州和白银开售两市公交互联互通IC卡,可在两地公交刷卡乘车,刷卡均享受八五折优惠。和一般公交卡不同的是,该卡为实名卡、不挂失,且不能异地充值,只能在办卡城市充值。

  据了解,在中国现有的600余个城市中,截至2012年10月,有440多个城市建立了不同规模的IC卡系统,大部分城市实现了乘坐公共交通刷卡消费。不过,城市IC卡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缺乏统一规划管理、低层次盲目重复开发等问题。

  目前,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进行项目建设并申请使用统一密钥安全体系的城市近160个,已涵盖全国所有的直辖市、90%以上的省会城市以及40%的地级市。全国累计发卡量超过3.1亿张,广泛应用于城市综合交通(公交、地铁、轮渡、轻轨)、公用事业缴费、风景园林、数字社区(物业管理、建筑及居住区门禁系统)、停车场管理、建筑材料、各类电子证书等40多个领域。

  一张小小的卡片,轻轻一拍,便可轻松穿行全国,对我们来说也许并不遥远。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