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努力克服  改革“焦虑症”
彭 森
2013年01月07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今世界,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体制的竞争、制度的竞争。中国要想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关键还是要靠改革。挑战困难,最有效、最能动员全党全国人民的破局之策也是改革。

  但也必须看到,在实践中改革的进展还不尽如人意。一是在一些涉及完善市场经济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方面,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二是没有强有力的协调机制,难以组织整体推进、综合配套的重大改革;三是社会上也确实有一些极左的思潮干扰,企图否定改革。

  社会上有“改革疲劳症”的说法,我看不够准确。攻坚战尚未开打,何来疲劳?我看主要是“精神懈怠的风险”,其实质还是“动力缺乏症”。因为通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目前工作中确实存在“不愿改”、“不敢改”和“改不动”的问题。

  当然,改革也要防止“焦虑症”。何谓“焦虑症”?就是认为改革可以毕其功于一役,幻想改革可以脱离时代条件、生产力的要求,由主观意志决定,为改革而改革。就像前些年为发展而发展一样,发展就是为了追求速度、追求GDP,而不知道是为人民追求幸福的生活。改革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改革是为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服务的。

  发展无止境,改革亦无止境。改革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对改革的长期性,包括改革要面临的困难,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此外,改革的方式、时机和力度,必须由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决定,必须立足于中国国情。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