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74.为什么“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
2013年01月07日10: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章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这是对党组织维护和加强党的纪律提出的明确要求。

第一,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要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不仅要有正确的纲领和路线,以及根据自己的纲领和路线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还必须用严明的纪律,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党的纪律不仅要依靠党员自觉遵守,自觉维护,还必须依靠党的各级组织的教育、监督、维护和执行。党的各级组织对不遵守纪律的党员要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对严重违反纪律的党员要予以惩处,直至开除党籍。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的纪律得到有效的维护。

第二,这是由党的宗旨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必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如果各级党组织不能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把党的内部搞好,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丧失战斗力和凝聚力,最终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因此,只有严明党纪,才能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真心实意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不断改善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真正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从总体上说,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和干部坚持和身体力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但是在新形势下,有些党员特别是少数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滥用职权,严重脱离群众。如果不对他们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党就会在群众中失去威信。

第三,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需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高度的民主和高度的集中统一,需要有一个长期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就要加强党内的组织纪律性,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全党团结统一了,才能促进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才能使国家长治久安,才能进一步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实现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维护党的纪律,需要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但仅仅依靠党员个人的力量,往往不足以纠正和克服党内不正之风,这就需要党的纪律。目前,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由于新旧体制转换,各种利益的调整,加上法制不够健全,政策不够配套,管理还跟不上等原因,往往会出现各种矛盾和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执行党的纪律不够严肃,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这就更需要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不但要使全体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而且必须有组织上的完全统一,才能更好地保持党的战斗力,不断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