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70.为什么“党的各级组织要善于发现和推荐有真才实学的党外干部担任领导工作”? 
2013年01月07日10: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组织要善于发现和推荐有真才实学的党外干部担任领导工作,保证他们有职有权,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培养选拔党外干部担任有关领导职务,特别是担任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领导职务,是我国政权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党面临着空前伟大而又艰巨的任务。这就决定了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十分重视发现和举荐有真才实学的党外干部担任领导工作,加强同党外干部合作共事,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在党外干部中,人才济济,有相当多的同志政治业务素质较高,德才条件好。因此,认真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优势,促进改革开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一贯重视党外干部,把举荐任用有真才实学的党外干部作为党的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培养党外干部,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充分发挥党外干部的作用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后,党的各级组织要针对本地区、本部门党外干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培养规划,在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的前提下,对那些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有较高政策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的人,适时地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但同时应当注意,选拔党外干部既要坚持标准,不降格以求,又要从实际出发,不求全责备。对党外领导干部在政治上要充分信任,大胆放手使用,应当充分信任和热情支持党外领导干部,保证他们有职有权,并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提高组织领导能力。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