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65.怎样理解党的干部必须“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2013年01月07日09: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怎样理解党的干部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这一基本条件?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和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是对领导干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方面的要求。现在,我们面临大量开创性的新课题、前人没有说过或没有做过的课题,从经典著作中找不到现成答案。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作指导,把发扬优良传统和坚持开拓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说新话;经典著作要认真读,又要写出新篇章;革命传统要弘扬,又要创造新办法,使党的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党章中对领导干部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和“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的要求,能够有力地促进领导干部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上下功夫,克服墨守成规、不思进取的思想;克服不从实际出发,照搬照抄的思想;克服那种习惯于没有文件等文件,有了文件等经验等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能够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以坚持真理的勇气、科学的态度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大胆探索创新;坚持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勇于负责,不断进行新的创业等。做到了这些,就能在实践中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创造新业绩,开拓新局面。

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是党的思想路线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方面的要求,也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形式主义是和实事求是相对立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这种工作方法,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办实事,只做表面文章,不仅对党的事业不利,还会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同时也背离了党的干部应有的职业道德。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切忌说大话,说套话,说假话和官僚主义,做表面文章。要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选自《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