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北京市十八大精神宣讲团“走基层”首场宣讲举行
大学者进社区 把十八大精神讲活了
2013年01月06日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摆鲜花,没有领导讲话,90多分钟的讲座,话筒一直握在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的学者和台下听众手中。“干讲”90分钟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却让这些来自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的听众丝毫不觉得枯燥,反而感觉非常“解渴”:“真有干货,没有虚话套话。”

昨天下午,北京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走基层”宣讲首场报告会在东城区和平里街道举办。主讲的两位宣讲团成员都是大学者,分别是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研究员景向辉,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新生经济研究所所长郭夏。“十八大报告的三个创新”、“从国际国内格局看十八大精神”……两位研究员滔滔不绝各讲了半个小时,台下的街道工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科级干部、社区党委书记等50余人,听得津津有味。

“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是基础。怎么抓?要依靠新生经济为抓手。怎么找到抓手?关键是抓好创新驱动,实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还要创新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咱们街道经济、社区经济会成为新的增长点……”专家一席话,抽丝剥茧,正好呼应了当地建设“和平里商务新区”的目标,让大家对自己的工作责任和努力方向更明晰了。“一下子就看清目标和方向了。”一位社区党委书记边写关键词边画箭头,记录下了一层层论述的逻辑过程。

据介绍,这次“走基层”宣讲以基层需求为依托,使宣讲更具针对性。会前,街道办事处就提前深入机关、社区开展调研,了解干部群众对于十八大精神关注的热点、困惑的疑点以及工作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难点等。带着这些问题,街道办与宣讲专家充分沟通,最后确定了“抓好基层党建,服务民生发展”的宣讲主题。这,正是大家想听的内容。

宣讲活动还特别增设了互动提问环节,听众在专家讲完后争相举手提问。“结合东城区未来20年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如何在创新驱动的政策下,整合社会资源、地区资源,建成和平里商务新区?”“面对社区老龄化现状,如何做好社区党建工作?”“如何扶持社会企业在社区中的发展?”……和平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魏搏、和平里社区党委书记王静艳、安德里社区党委书记宋国华等人显然是“有备而学”,抛出了一个个憋了很久的问题。台上两位学者,不慌不忙翻看着手中的“和平里街道辖区总体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联系和平里街道的实际情况,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解答,现场为大家出思路、想点子。

“专家真是有备而来,讲得很实际。”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宣讲活动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讲实了、讲活了、讲新了,听得更明白了,学得更深入、更管用了。

相关新闻

“走基层”宣讲将举办30场

为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市宣讲团将紧紧围绕全市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分众式、对象化、互动性的“走基层”宣讲活动。“走基层”宣讲活动将密切联系实际,回应基层关注,转变作风、学风、文风,密切联系群众,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使十八大精神真正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活动于2013年1月5日开始至20日左右结束。

每场“走基层”宣讲活动都会针对基层宣讲对象进行选题。宣讲活动中,两位领导干部或专家将围绕同一个专题宣讲1小时,然后与听众互动1小时。“走基层”宣讲期间,市宣讲团办公室将安排宣讲团成员分别赴本市各区县、市委各工委开展宣讲活动,拟组织“走基层”宣讲活动30场左右。“走基层”宣讲活动的经费由市宣讲团承担,基层群众和单位不用承担经费。

此外,市委讲师团“辅导报告精品超市”热线电话将24小时畅通,为全市基层单位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走基层”宣讲活动提供咨询服务。宣讲家网站同时开设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走基层”宣讲活动》专栏。“走基层”宣讲活动的音像和文字辅导材料,编辑后将作为2013年市民理论学校的重要资料免费发放到全市基层单位。(记者 童曙泉)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